关于2015年度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5777 发布时间:2016-04-12 分享:

 

 

 

 

广环办2016〕120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2015年度环境噪声污染防治

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环境保护厅:

按照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报送2015年度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总结的通知》(川环函办〔2016〕83号)要求,现将我市2015年度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环境噪声现状

2015年,全市环保、城管执法、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大市城区及各县区城区交通、施工、工业、社会生活等领域噪声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城市声环境达标管理,扩大达标功能区面积,做好重点声源控制,强化环境噪声信访投诉查处,城市噪声基本得到控制,全市声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一)区域环境噪声

2015年对广元市城区202个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位进行了监测,监测总面积为12.6平方公里。监测结果表明:2015年全市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1dB(A)与上年同期的54.3dB(A)相比降低1.2 dB(A),达到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划分二级标准,声环境质量较好

广元市2014年、2015年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结果对比表

功能区

2014

2015

单位

昼间

昼间

1类区

54.2

52.1

dB(A)

2类区

54.7

54.2

dB(A)

3类区

51.9

51.7

dB(A)

市城区

54.3

53.1

dB(A)

(二)交通干道噪声

我市设置有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27个,监测道路23条,总长度40.83公里。监测结果按照《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 640-2014)评价,市城区交通干道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9.0分贝,比2014年的66.9分贝升高了2.1分贝,达到二级标准(68.1~70.0分贝),声环境质量为好。

广元市2014年、2015交通噪声监测结果对比表

功能区

2014

2015

单位

昼间

昼间

市城区

66.9

69.0

dB(A)

(三)功能区噪声

2015年对典居苑(1类功能区)、嘉陵派出所(2类功能区)、娃哈哈公司(3类功能区)、市农业局(4类功能区)4个功能区噪声进行了监测。全市统计年平均昼夜等效声级为54.2dB(A),较2014年的54.8dB(A)下降0.6dB(A)。4个监测点昼夜等效声级Ldn的年平均值较2014年有升有降,其中1类区昼夜等效声级下降1.2dB(A), 2类区上升1.2dB(A), 3类区下降1.6dB(A), 4类区上升2.3dB(A)。

全市城市年平均昼间等效声级为53.1dB(A),较2014年的53.6dB(A)下降0.5dB(A)。4个监测点昼夜等效声级Ldn的年平均值较2014年有升有降,其中1类区昼夜等效声级下降0.9dB(A), 2类区上升1.8dB(A), 3类区下降1.7dB(A), 4类区上升1.2dB(A)。

全市统计平均夜间等效声级Ln45.0dB(A),与2014年的45.8dB(A)相比下降0.8dB(A)4个测点夜间等效声级Ln的年平均值较2015年有升有降,其1类区下降1.2dB(A), 2类区上升1.2dB(A), 3类区下降1.6dB(A), 4类区上升2.3dB(A)。

城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结果年度统计表

单位:dB(A)

功能区类别

昼间等效声级(Ld)

夜间等效声级(Ln)

昼夜等效声级(Ldn)

2014年

2015年

年度

变化

2014年

2015年

年度

变化

2014年

2015年

年度

变化

1类区

49.9

49.0

-0.9

41.5

41.2

-0.3

51.2

50.0

-1.2

2类区

52.6

54.4

1.8

43.2

42.2

-1.0

53.1

54.3

1.2

3类区

57.1

55.4

-1.7

50.5

49.0

-1.5

58.6

57.0

-1.6

4类区

62.4

63.6

1.2

56.5

59.4

2.9

64.2

66.5

2.3

全市

53.6

53.1

-0.5

45.8

45.0

-0.8

54.8

54.2

-0.6

(四)环境噪声污染投诉办理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受理环境污染投诉733件,其中环境噪声污染投诉228件,环境噪声污染投诉占环境污染投诉31%。环境噪声污染投诉中,工业噪声污染投诉16件,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投诉29件,交通噪声污染投诉0件,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投诉183件,建筑施工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仍占环境噪声污染投诉的较大比重。全市环保部门会同城管执法、公安、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环境噪声污染投诉处理率达100%。

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一)健全和完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按照《广元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要求,积极配合城管执法部门,查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逐步健全和完善环境噪声污染投诉统一受理、归口管理、限时办结机制,提高工作效率;逐步完善环保、城管执法、规划建设、文化、公安、工商、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开展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整治,特别在中、高考期间开展了绿色护考活动

(二)强化交通噪声污染防治。实施交通运输宁静工程,以交通干线公路升级改造为抓手,在交通干线公路特别是市城区进出口道路,大力开展道路绿化,采取建设绿化隔离带、增设禁鸣标志等措施,降低交通干线噪声;开展交通噪声专项集中整治,在学校、医院、居民生活区等环境噪声敏感区域安排警力,落实整治责任,加强对城区道路机动车禁鸣监管,确保整治出成效。

(三)强化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配合市城管执法局对社会生活噪声防治进行检查,开展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的文化娱乐场所、兼营卡拉OK、KTV的茶楼、酒吧噪声扰民问题专项整治。

(四)强化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严格夜间建筑施工审批,要求建筑施工工地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全面排查城区施工工地,对工地环境噪声源、污染程度、周围环境敏感目标进行摸底,督促建筑施工工地最大限度的降低环境噪声排放。

(五)强化工业企业厂界噪声达标管理。加大对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的监管力度,要求工业企业严格落实环评文件中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妥善布置噪声辐射方向,合理布置建筑结构,加强厂区界的立体绿化、工程降噪等措施落实,减小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建筑施工企业因抢工期、保质量、避管制而客观上存在夜间施工现象,噪声扰民问题依然存在。二是生活娱乐噪声因城市功能区规划不科学,未能根本治理,随时可能反弹。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规划引导,严格声环境准入。在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中明确噪声污染防治的措施要求,严格项目环境噪声“三同时”验收管理。

(二)加强重点源监管,健全污染源管理制度。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确定本地区交通、建筑施工、社会生活和工业等领域的重点噪声排放源单位,严格各项管理制度,确保重点排放源噪声排放达标。

(三)完善噪声监测网络,强化城市声环境达标管理。加强市、县(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络。逐步推进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建设。

(四)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将继续与公安、文化、交通、建设、工业、工商等主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噪声污染防治,探索建立多部门的噪声污染投诉渠道和信息共享机制,并定期组织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五)促进公众参与。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环境信息通报制度,加大噪声违法的舆论监督和曝光力度。

 

附件:1、广元市2015年度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主要数据表

       2、广元市环境保护局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联系人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2016年4月26日


附件1

2015年度广元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主要数据表

1、噪声污染防治地方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序号

   

颁布时间

实施时间

颁布部门

省级

地市级

2、地方环境噪声标准

序号

标准名称

标准编号

省级

地市级

3、各类噪声投诉率

环境投诉

总数(件)

投诉噪声数量

投诉率

办结率

      型(数量)

工业

噪声

施工

噪声

交通

噪声

社会生活噪声

733

228

31%

100%

16

29

0

183

4、绿色护考

城市名称

出动人次

出动车次

广元市

1921

480

5、噪声科研情况

项目名称

组织立项单位

承担单位

项目资金(万元)

起止时间

6、噪声达标区建设情况

开展城市

创建个数

达标区面积

覆盖人口数量

广元市

1

12.6km2

30万

7、环保部门噪声管理和监测能力建设

城市名称

噪声管理专职

人员数(人)

噪声管理兼职

人员数(人)

噪声监测专职

人员数(人)

噪声监测兼职

人员数(人)

省级

广元市

7

22

8、噪声自动监测

城市名称

设备套数

数据应用情况

(1.声环境质量常规监测2.执法3.科研4.其他)

 

 


附件2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联系人

市(州)

人  员

处室名称

职 务

办公电话

手  机

传  真

电子邮箱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主管处(科)长

污染防治科

科长

0839-3310875

13551630035

0839-3310888

415232819@qq.com

工作人员

王淼

0839-3316308

13981295552

0839-3316308

654120889@qq.com

技术支持

单位人员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