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火车站拆除人体安检仪 进站由人工安检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6235 发布时间:2016-11-04 分享:

近日,成都双流机场、成都火车东站使用的人体安检仪被旅客质疑存在辐射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0月10日,环境保护部向四川省环保厅发出《关于对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辐射安全管理相关问题的复函》,要求四川省环保厅严格执法,责令违法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12日,省环保厅根据环保部相关复函精神,发出通知,要求机场、车站立即拆除仪器。那么,目前我市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广元火车站
人体安检仪拆除
进站由人工安检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元火车站候车大厅看到,此前设置的一台人体安检仪已经搬离,旅客进站安检均由人工安检,使用探测仪和人工感触。而在拆除人体安检仪之前,广元火车站实行人体安检仪和人工安检两种方式,进站旅客可自愿选择。
据知情人士透露,人体安检仪在10月12日晚间予以拆除,并将其封存,搬离火车站。
据了解,早在10月1日下午5时许,成都铁路局就曾发布通报解释称,前期,鉴于反恐防暴压力和避免旅客排长队进站,成都铁路局租用了安徽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37台人体安全检查仪,以保广大旅客顺利出行。而此次成都铁路局管内部分车站拆除人体安检仪,官方也未作任何回答,铁路部门也不愿就此透露任何消息。


广元机场
并未安装和使用
采用人工和探测仪安检

对于广元机场是否安装有人体安检仪及涉事人体安检仪并使用的情况,记者电话联系广元机场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短信回复不方便接听电话。
而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元机场并未安装和使用人体安检仪,采用人工和金属探测仪共同完成安检。


市环保局
投用时没有备案
已对其展开调查

对于广元火车站使用人体安检仪而随后拆除的情况  ,市环保局辐射科科长李耘表示,人体安检仪是一种新型设备,在机场、火车站的运用有不确定性,经成都双流机场人体安检仪存在问题的事件发酵后,四川省环保厅向环保部请示,得到环保部的批复意见。此前,广元火车站投入使用的人体安检仪并未向环保部门备案登记。
在四川省环保厅作出反应后,广元市环保局、利州区环保局已经对其展开调查。

 广元晚报记者  唐东 文/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