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落实<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1728 发布时间:2019-04-08 分享:

一、出台背景

2017年12月11日,省人民政府对《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作出批复(川府函〔2017〕228号),为贯彻批复精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广元市落实<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实施方案(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后,以市政府办印发实施。

二、出台意义

落实《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目标和任务,确保我市核与辐射安全。

三、主要内容

《广元市落实<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实施方案》主要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5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确立了依法治核、严格监管,预防为主、纵深防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改革创新、协作推进,公开透明、文化引领5个方面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是工作目标2020年,实现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化、网格化管理,废旧放射源安全收贮达100%,辐射投诉办结率达100%,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2025年,辐射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核与辐射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继续得到有效保障。

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对核与辐射安全日常监管、环境监测、污染治理、应急处置和公众沟通5个方面任务进行明确分工。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强化落实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监督评估3个方面的主要措施和办法。

此外,为确保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还安排了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现场执法能力建设、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辐射事故应急保障建设、高危放射源在线监控网络建设、电磁环境质量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及核安全文化建设6项重点工程。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