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2876 发布时间:2013-07-04 分享:

                                                         广环办〔2013〕101号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部门:

    现将《广元市环境保护局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广元市环境保护局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实施方案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4月28日

 

附: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广元市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有序推进我局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各项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13年10月底,环保各项指标达到四川省“法治城市”创建验收标准。

    二、步骤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12月至2013年4月)

    成立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工作机构,出台创建实施方案,启动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开展创建活动。

    (二)创建攻坚阶段(2013年5月至2013年9月)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扎实开展各项环保专项执法活动,切实加强环境监管,严格环境执法,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有效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推进普法工作。创新“法律六进”载体,大力开展“千场法制宣传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参与“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办事文明窗口”创建活动。

    (三)自查总结阶段(2013年10月)

    各承办部门对照目标责任分工表(附后)及时收集整理软件资料,牵头部门在9月份前将承办部门的软件资料统一收集,规范建档,报局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广元市创建省级“法治城市”目标责任分工表》确定的目标责任进行自查总结,查漏补缺,规范相关资料、档案,同时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市依法治市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建省级“法治城市”是我市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各科室、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议程,对照各自目标责任,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我局“法治城市”创建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在环保网站、宣传展板等宣传载体开设专栏,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宣传,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创建活动的意义、任务和工作重点,宣传创建活动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典型,引导更多的群众自觉投入到创建活动中,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三)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各科室、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局创建“法治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在全局树立起“大创建”意识,抓好省级法治城市创建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的有机结合,实现法治城市创建与其他各项工作的相互促进,提高法治城市创建效果。要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创建工作的成效。

    (四)逗硬督查,严格考核。各科室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调动干部职工创建省级“法治城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局“法治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其纳入普法依法治理目标一并管理,年底进行严格考核。

    附表:市环保局创建省级“法治城市”目标责任分工表

附表:

市环保局创建省级“法治城市”目标责任分工表

序号

项目

具体工作任务及要求

牵头部门

承办部门

完成时限

1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建立执法评议考核制度,有资料,执法案卷规范。

法规科

法规科

2013年8月

行政执法主体合法、程序合法、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执法案卷完整规范。

法规科

污防科、生态科、辐射科、行审科、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2013年8月

行政诉讼案件未败诉、具体行政行为未被复议机关撤销、确认违法、责令履行法定职责。

法规科

污防科、生态科、辐射科、行审科、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2013年8月

建立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并严格落实。

法规科

法规科

2013年8月

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不少于一个亮点。

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2013年8月

2

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

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或分管领导出庭,应诉率达到50%。

法规科

法规科

2013年8月

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有受理资料。

法规科

法规科

2013年8月

依法履行行政诉讼裁决、行政复议决定,未发生不履行的行为。

法规科

污防科、辐射科、行审科、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2013年8月

3

依法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辖区内未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件;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相关资料齐全,建档规范。

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2013年8月

4

创建省级“法治城市”检查验收一票否决项

发生因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或有影响的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2013年8月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