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亚洲深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调研“城考”工作
来源:来源:徐学林 浏览量:1175 发布时间:2012-06-26 分享:

旺苍2011年“城考”总分73.61分,排名全省第80位。总结我县2011年“城考”工作,制约我县“城考”总分与排名进一步提高的突出问题是存在三大“硬伤”:一是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不达标,二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达标,三是万元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不达标。每项失8分,合计失24分。

针对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低的问题,6月18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亚洲带领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物价局、自来水公司、东河镇、嘉川镇等相关部门深入我县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调研。刘县长一行认真查看了我县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状况,详细了解造成我县2011年“城考”失8分的原因:我县污水处理厂进水量低,每日处理量仅3000方水,远达不到“城考”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的要求。而造成我县污水处理厂进水量低的直接原因是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许多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东河,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随后,刘县长一行又查看了东河三号桥下、望月亭、油房沟三处尚未接入管网的污水直排口。刘县长当即指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使用,是有利于环保、造福后代的民生工程。目前,我县城市污水排放还有待规范、网管建设面还不够广泛,要迅速完善管网建设及后续工作,保障污水处理厂尽快投入使用。

最后,刘县长认真听取了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物价局、自来水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关于提高我县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的各方面工作问题与建议。刘县长要求:一是污水处理厂要加快硬件建设,规范污水收集,由县住建局负责,在6月30日前将东河三号桥、油坊沟、七一中学、佰章小学下四处污水直排口接入管网。二是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环保局要指导污水处理厂合理设置工作岗位,配足专业技术人才,确保工作需要。三是县物价局要尽快依据相关规定,核定污水处理费用收取标准,做细、做实前期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污水处理费用正常有序收取。四是东河镇政府要做好管网建设过程中的协调工作,确保正常施工。

县环保局作为我县“城考”工作的牵头部门,根据刘县长提出的工作要求,我局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环境监察工作,对我县存在的其他污水直排口进行认真查找,严防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东河。二是配合污水处理厂做好验收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对污水处理厂的在线设备、日常运行管理、技术人员配置等工作提出科学建议。三是做好“城考”软件资料的收集、准备和上报工作,确保我县2012年“城考”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有分可得。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