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9月12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4367 发布时间:2016-09-12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四川剑兴锂电池有限公司20000万安时锰泰龙锂离子电池生产线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6年9月12日-2016年9月19日(共5个工作日)。

电话:0839-5572073

地址:广元市万源新区政务中心B区二楼环保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名称:20000万安时锰泰龙锂离子电池生产线新建项目

二、建设地点:剑阁县剑门工业园区

三、建设单位:四川剑兴锂电池有限公司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四川兴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在2013年2月取得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剑门工业园区建设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正极材料镍锰酸锂、负极材料钛酸锂)及锰泰龙锂离子电池项目环评批复(川环审批[2013]91号)后,建设过程中拟对平面布局进行了调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以川环审批[2013]711号对调整情况进行批复;因市场情况变化,业主拟停止实施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正极材料镍锰酸锂、负极材料钛酸锂)及锰泰龙锂离子电池项目,并向四川省环保厅进行了报告。由于公司运营策略的变化,现由四川剑兴锂电池有限公司重新投资49892万元人民币于原项目厂址东侧用地内实施“20000万安时锰泰龙锂离子电池生产线新建建设项目”。

项目用地面积160亩,建设1栋生产厂房、1栋研发中心,并配套建设食堂、及公辅设施用房等,总建筑面积40600m2。外购并安装生产设备及检验设备,建设1条锰泰龙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实现年产锰泰龙锂离子电池20000万安时的生产能力。

六、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扬尘防护:及时清除运输车辆泥土和路面尘土;建设主体用密目安全网围护;运输车辆密闭;

2)施工噪声:进、离场运输工具限速;

3)施工固废:挖出土方大部份回填,少量余方作绿化使用;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处理;

4)施工废水: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后循环使用;生活污水经预处理池收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5)生态恢复及水土保持措施:包括工程措施、临时措施和植物措施;

2、营运期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水:本项目排水系统采用雨污分流制。

其中生活污水拟采用厂区内隔油池、污水预处理设施处理后,由厂区废水总排口排入园区污水管网,然后再排至剑阁县污水处理厂处理,最终排入清江河。

生产废水系统:制浆罐体清洗废水、电池壳清洗水、实验器具清洗废水排入厂区污水收集池,定期清运至兴能公司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后通过兴能公司废水总排口外排至剑阁县污水处理厂处理。地坪清洗水、锅炉排水、水环式真空泵排水较清洁,经厂区污水预处理池处理后由厂区废水总排口排入园区污水管网,然后再排至剑阁县污水处理厂处理,最终排入清江河。

雨水系统:雨水收集后排入厂区雨水管道,然后排入园污水管网

2)废气: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有粉尘、有机废气、焊烟、食堂油烟废气。

粉尘主要来源于真空混合搅拌过程,其制浆车间釆用全封闭生产,制浆设备自带袋式除尘器,捕集率为100%,处理效率可达到99.9%,处理后的粉尘通过15m排气筒排放,收集的粉尘自动回用到搅拌机中进行加工生产。

有机废气主要来源于锂离子电池的正负电极制备的涂布工序、干燥工序。有机废气采用冷凝回收法回收NMP,后续尾气经过活性炭吸附处理。由于涂布和干燥工序在密闭的空间操作,产生的有机废气通过抽风收集后经管道进入回收和吸附装置。

本项目在单体电池的极耳焊接、入壳焊接过程会产生焊烟。由于采用超声波焊接方式,产生焊烟量较少,通过各车间净化系统和通风设施换风后由车间15m高排气筒可达标排放

3)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吸声、减振等有效的降噪措施后,项目厂界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

4)固体废物:

本项目产生的一般固体废物包括废塑料隔膜、废塑壳、废包装材料、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预处理池污泥,其中废塑料隔膜、废塑壳、废包装材料经收集后存放于公司一般固体废物暂存间,不定期交由废品收购站进行收购处理;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站污泥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危险废物依托兴能公司危废暂存库进行暂存,目前,公司已与宁波市镇海永佳镍钛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合同,该公司具有镍钴材料、废电池等回收资格证。

5)环境风险:本项目最大可信事故及类型为有机溶剂、电解液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泄漏及在运输和储存中发生的污染事故对周围人体造成危害。

本项目危险化学品暂存依托兴能公司危险化学品库,根据其验收报告,兴能公司危险化学品库按相关环保要求做好防腐、防渗等措施,同时设置有地沟及围堰,化学品库泄露的化学品全部收集于地沟内,再将地沟内的泄露化学品进入化学品库事故应急池中。

建立事故应急措施及培训管理制度等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控制和降低环境风险。通过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后,环境风险较小。

七、公众参与

项目针对周边公众进行了公众参与调查,包括两次网上公示和一次公众调查表的发放,均未收到反对的意见,项目建设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支持。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