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湖污染源治理见成效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3282 发布时间:2018-10-10 分享:

水是生命之源,是万物生存的基础。湖泊是淡水资源的重要载体,维持生态平衡。然而,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类活动对湖泊的影响日益加剧,使湖泊这一生态系统变得越来越弱,湖泊污染与治理逐渐成为必须面对的难题和挑战。

白龙湖和亭子湖是我市最大的两个湖泊,流域覆盖整个广元。9月29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得知,近年来,我市将白龙湖、亭子湖污染源治理作为民生工程,持续强化两湖治理和保护工作,取得成效,其中白龙湖水质由3年前的类变为类。

41个污水处理厂确保两湖水质达标

白龙湖和亭子湖作为集中式饮用水源涉及我市多个乡镇,两湖治理工作从2015年开展至今,市环保局水环境保护科负责人吴杭周见证过两湖水质由劣到优的过程。

两湖也曾一碧万顷,但城市扩张带来的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导致入湖污染负荷迅速增加,流域内人类活动突破了流域环境承载能力。特别是白龙湖水质降为类。为了复原两湖的原貌,我市实施了多项工程,其中包括在流域内新建污水处理厂。

“白龙湖区域内共有23个污水处理厂,14个正常运行。亭子湖区域18个污水处理厂,5个正常运行。”吴杭周告诉记者,白龙湖主要流经我市青川县、朝天区、利州区3个区域,23个污水处理厂分布在这3个县区,其中,今年新建的7个污水处理厂,还未投入使用,另有2个污水处理厂,由于收集污水量不够等原因处于调试阶段。同样,流经剑阁县、苍溪县、昭化区的亭子湖的18个污水处理厂,13个处于调试阶段,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陆续恢复运行。

两类污染源造成水质污染

“治病要治根”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两湖的治理工作。是哪些因素造成的两湖污染呢?

“两湖污染源主要来自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面源污染。”吴杭周介绍,农业面源污染指临湖乡镇的农村地区,在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未经合理处置的污染物对水体、土壤和空气及农产品造成的污染,包括农业生产过程中不合理使用而流失的农药、化肥,残留在农田中的农用薄膜和处置不当的农业畜禽粪便等。

而生活面源污染是指居民直排、未经处理的生活废水。

多项措施治理污染源

为了控制两大污染源,市环保局印发了“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农药减量控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体系建设”、“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等工作行动方案。

在两湖治理期间,共完成了畜禽禁养区内14家规模场和202家养殖小区的搬迁和关闭,实现了白龙湖网箱养殖全面“清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农膜回收率80%以上。

“在利州区三堆镇站湾村,我们为每一户村民安装微型污水处理设施,净化生活污水。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覆盖面,为两湖污染源治理加快进度。”吴杭周说。

此外,市环保局还制定了《广元市重点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于明年1月正式实施。该《办法》将我市主要流域以县区为单位分段,并设立相应检测站。流域内水质优良的县区将获得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以此调动当地开展水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性。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