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应急监测典型事迹报道之二---一线监测人员
来源:本站 浏览量:3060 发布时间:2015-12-14 分享:

广元应急监测典型事迹报道之二

不畏严寒,日夜坚守一线应急监测工作岗位

11月25日,我市启动甘肃锑业污染广元段应急监测工作以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不畏严寒,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日夜坚守在4个断面监测点位,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一支平常工作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能够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能够豁得出来的打胜仗的队伍。

在应急监测工作中,他们严格依据《甘肃锑污染事件四川省广元段应急监测方案》和《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HJ91-2002)标准要求执行。每小时加密采样,驾驶员来回接样、送样,无数次穿行在实验室和各断面监测点位的路途中。实验室每小时的分析样品,信息技术中心每小时的监测数据报送发布,这一系列的链条协调配合模式,无不牵动着每一名应急人员的神经,根本无任何休息时间。

无论是省站派出的专家、还是各兄弟站派出应急援助人员,都让大家感觉到环保监测系统是个大家庭,环保事业是充满希望的。不知多少次,无论在走廊上,还是在实验室遇到,大家都是行色匆匆的,平时会开开玩笑,现在甚至连寒暄都顾不上,又急匆匆踏上征程。采样人员冒着严寒,24小时蹲点,一次次取样、分装、送样,很多男同志甚至连续熬几个通宵直至感冒,都还在继续坚守着岗位,寒冷的冬夜他们在点位上冻得瑟瑟发抖,却又在甘肃锑污染应急监测微信群中彼此加油鼓劲,相偎取暖、相互鼓劲加油。

信息技术中心的几名男同志工作上不斤斤计较,连续20天的轮流值班,严格依据报送程序和《保密法》及时报送了《甘肃省锑污染事件广元段应急监测快报和专报》,按时以传真、短信、微信、彩信、电子邮件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将《嘉陵江广元段锑污染事件各监测断面浓度态势变化图》的态势分析和水文情况向市应急指挥部领导成员报送。他们默默无声的奉献为各级政府、现场处置专家及时掌握污染水团情况,应对处置本次污染事件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图为一线应急工作人员在朝天沙河断面监测点位昼夜采样

图为一线应急工作人员在千佛崖断面监测点位昼夜采样

图为省总站应急人员在车载式水质自动监测车上适时24小时连续采样分析

图为一线应急工作人员在西湾水厂断面监测点位昼夜采样

图为信息技术分析中心人员昼夜整理监测数据编报和研判      分析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