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遂宁市、南充市考察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报告
来源:本网或转载 浏览量:7335 发布时间:2011-10-20 分享:

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推进我市“四联创”工作,学习先行地区创建经验,指导我市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下简称“创模”)的工作。经请示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在局党组的安排下,201181517日,市环保局副局长梁广生带领市、利州区两级环保部门相关人员共10人,对遂宁市和南充市的“创模”工作进行了专题考察。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遂宁、南充两市“创模”的基本情况

遂宁位于四川盆地中部,1985年设市,辖两区三县,幅员面积5325平方公里,人口384万人。遂宁历史悠久,历为巴蜀交汇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是成渝经济圈腹地重要的节点城市,有“东川巨邑”、“蜀中重镇”、“文贤之邦”、“观音故里”的美称。2005年,遂宁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经过三至五年努力,分步实施,创建省级、国家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200712月,成功创建为全省第一个省级环保模范城市。200858,该市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城市、污染全面控制的清洁城市、资源合理利用的节约城市、又好又快发展的和谐城市、优美洁静舒适的宜居城市”目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现已进入环保部的中期技术评估阶段,创建势头及成效非常明显。

南充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幅员面积1.25万平方公里,辖351市,人口726万,是省政府规划建设的八大中心城市之一、久负盛名的“果城”和“丝绸之乡”。2009年,南充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四城联创”,在2012年创建成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通过建机构、明职责、编规划、抓工程、抓薄弱、严督查、重宣教等工作措施,深入推进 “创模”工作。今年拟完成“创模”重点工程和考核指标的全面技术评估,2012年迎接省政府考核。该市以“创模”为契机,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南充市在用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由市环保局负责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管理的统一监督管理,公安、交通、质监、工商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实施监管。同时,以优惠政策吸引有资质的民间组织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约20亩的规范化、专业化、一体化的机动车尾气、安全检测中心,即将投入运营。机动车尾气检测价格政策出台已进入听证阶段。

二、遂宁、南充两市“创模”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党政重视是“创模”顺利推进的关键。两市市委、市政府认为,“创模”工作不仅有利于加强城市环境保护,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更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品位,创建宜居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因此,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把“创模”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系统性、全局性工作来抓。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督查“创模”工作。南充市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创模”动员会,并每年至少参加两次以上“创模”推进会。二是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机构。两市均组建了以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模”指挥部,在此基础上,南充市由市人事局发文,从水务、环卫、城建、统计、公安、林业部门抽调业务骨干6人,与环保局的6人一起组建了独立的创模办,遂宁市亦从环保和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共8人组建了专门的创模办。三是经费、物资保障到位。遂宁市“创模”工作经费及物资实行报账制,每年大约支出200万元以上,南充市“四城联创”工作经费实行预算制,每年财政预算2000万元,创模办工作人员每人每月发800元工作补贴,办公室、交通工具、电脑等办公场所、设备配置到位。

(二)落实责任是“创模”顺利推进的重要措施。“创模”是政府统一领导、环保牵头、部门各司其责的系统工程。为确保责任落实,两市均将“创模”的25项指标逐一分解到市级20多个部门和县区,要求部门和县区至少有一名分管领导、一名科(局)长、一名办事员具体负责指标任务的完成。同时,根据“创模”工作方案,逐年与各责任单位、县区签订“创模”工作目标责任书,并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定期督查督办推进,逗硬考核奖惩。南充市专门出台了“创模”工作问责办法,对完不成年度及三年目标任务的,要对单位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对目标管理试行“一票否决”。通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督查督办、协同联动,两市的“创模”工作顺利推进。

(三)推进重点工程是“创模”工作的重要抓手。遂宁市将“创模”重点工程进行了分解,分别是节能减排、蓝天、碧水、绿色、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五大类工程,市政府将五大工程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建设内容和建设周期,进行了投资预算,落实了责任单位。南充市以“创模”为契机,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主城区饮用水源地变迁、市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穿越主城区的溪河的污染整治、乡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业园区污染综合整治等环保热难点问题,尤其是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全面开展是南充“创模”工作的特色亮点,他们推行的机动车安全检测、环保监测社会化投资建设、运营与公安、环保监管相统一的模式得到了省公安厅和省环保厅的充分肯定,一举解决了“创模”工作中最难达到的指标。

(四)深入的宣传发动是“创模”顺利推进的有力保障。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参与到城市环境保护中来,是两市“创模”的又一特色。遂宁市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开设“创模”宣传专栏专版,印制发放了《创模知识手册》、《环保知识手册》、创模标志宣传品6万余册,设置户外大型宣传广告、宣传专栏2200多个,在全市601所中小学校开设环境保护教育课程,建立环保自愿者队伍,利用各类环保主题节日开展环保上街头、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等纪念宣传活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模”宣传体系。南充市在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大专院校学生环保社团的优势,每年进行四次以上声势浩大的环保宣传活动,为“创模”造声势。“创模”宣传的投入已成为两市“创模”工作经费支出的重点。通过宣传,绿色发展、低碳经济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营造出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城市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对我市“创模”工作的建议

(一)学习南充经验,组建政府层面强有力的“创模”日常工作机构。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25项指标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节能降耗、污染防治、城市建设绿化、环保投入与建设、公众参与等多方面,涉及环保、发改、经信、商务、财政、公安、建设、水务、林业、城管、统计、环卫、教育、宣传等多个部门,需要在市政府“四联创”指挥部下设一个独立的“创模”办公室,具体负责“创模”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联络、督查督办、考核问责、信息传递、档案归集等工作。建议学习南充经验,以市人事局名义发文,在环保、水务、建设、环卫、统计、公安、林业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市“创模办”,确保“创模”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推进顺利。

(二)立即编制“创模”规划。“创模”规划是“创模”工作组织实施、评估验收的纲领性文件,需请有资质的单位编写和专家评审,经市政府审批后实施。根据遂宁、南充的经验教训,规划编制要做到全面覆盖、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能贪大求洋,“创模”规划编制单位建议由省环保厅安排,以便在专家评审、评估验收时能顺利通过。

(三)适时邀请省环保厅、环科院的专家指导、培训我市的“创模”工作。遂宁、南充两市在“创模”过程中,至少请省环保厅、环科院的专家现场指导、培训3次以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建议我市根据“创模”工作进展,适时邀请省环保厅、环科院的专家指导、培训“创模”工作,一是在“创模”工作方案出台后,请专家来我市宣讲“创模”的目的意义、考评指标的细化要求、开展工作的方法措施、培训责任单位的具体工作人员等;二是在中期技术评估前和后期验收考核前,请有关专家开展预评估、预验收,及时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四)切实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达标是“创模”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我市在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清洁能源使用率、机动车环保检测、医废危废处置上和环保能力建设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此,建议以“创模”为契机,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分步实施,确保环保基础设施和环保能力建设验收达标。一是要加快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步伐,重点要实施好市二污水处理厂及上下西片区、袁家坝、回龙河工业园区的配套管网项目,市二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处理系统项目,嘉陵江、南河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等。二是参考南充经验,推行机动车环保检测社会化运营与环保、公安协同监管的模式,实行机动车黄绿标管理,实现机动车污染防治与减排。三是要落实部门责任,加快“气化广元”工程建设步伐,确保清洁能源使用率达70%以上。四是要加快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建设,健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管理模式。五是实施结构调整工程,严格环境准入,推进清洁生产,逐年淘汰关停不符合国家产业的小火电、小水泥和小砖瓦等行业企业,以期实现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且逐年呈下降趋势。六是加大环保能力建设,确保环境监察、监测、信息、宣教等机构达标。落实县区环保机构独立建制,并落实职能、编制和经费。同时,市本级环境保护监察、监测、信息、宣教等能力分别达到环境保护部和省环保厅颁发的标准化建设的要求。

(五)建立健全“创模”工作机制,确保“创模”工作常态化稳步推进。一是建立“一岗双责”机制。要根据“创模”工作方案,将25项考核指标细化量化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县区,明确各责任单位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双重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大环保、大创建工作机制。二是建立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由纪检监察、督查部门牵头,制定考核问责办法,定期对“创模”工作实施督查督办,逐年考核,对完不成任务的责任单位要通报曝光、限期整改、行政问责、一票否决。三是建立“创模”宣传发动机制,根据南充经验,建议由市委宣传部统揽 “创模”宣传工作,宣传工作要深入街道、社区、小区、机关、学校、企业,以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为载体,发放宣传资料、手册、读本,引导、激发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模”的热情与氛围。要在媒体长期设立“创模”专栏专版,设立曝光举报热线,定期通报“创模”进度及问题。要在城市公共活动场所、交通道口等设置“创模”主体宣传广告、专栏、标语,逐步形成面对面宣传、媒体宣传、空间宣传三位一体的宣传格局。四是建立“创模”保障机制。“创模”是一项工作量大、时间跨度3年以上的系统性工作,牵涉的部门多,需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进行保障。建议学习南充经验,将“创模”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配齐工作人员,落实办公场地、设施设备、车辆等保障措施,确保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六)建议市政府组织到南充学习“四城联创”经验。南充市当前正在举全市之力奋力推进“四城联创”工作(即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生态城市、省环保模范城市 ),其市情和部分创建内容与我市很相似,该市的“四城联创”已进入中后期,有很多的经验教训值得学习借鉴,建议市政府“四联创”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统一组织带领相关部门及人员到南充市专题考察学习交流,从而扬长避短,加快推动我市“四联创”工作的顺利开展。

特此报告

 

一一年八月三十一

 

联系人:姜兴勇   13308129333




主题词:环保创模 考察 报告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1年8月31 印发

             (共印5份)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