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环境影响评价第二阶段公告
来源:本网或转载 浏览量:3981 发布时间:2012-11-15 分享:

一、规划简述

《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1~2015年)》涉及内容如下:

?? 总体目标:(1)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实现“五个翻番”。到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以上,比“十一五”翻一番。(2)基础条件深度改善,基本建成“一枢纽三中心”。加快建设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水运和航空“五位一体”的交通体系,形成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枢纽。(3)结构调整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上等升级。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型工业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4)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建成大城市和中国西部低碳发展示范城市。(5)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更加稳定和谐。

?? 产业发展:(1)第一产业:大力实施“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大力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提高粮油生产能力,做大做强六大特色种植业和“广元七绝”优势特色农产品;优化畜禽品种结构,推进生猪、剑门关土鸡等畜禽规模养殖;健全完善“6+3”特色林业产业体系,建成全省重要的林产业生产、加工、销售基地。(2)第二产业:到2015年,重点骨干产业占工业经济总量的90%以上,年均增速25%以上。有色金属以电解铝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技改扩能力度,力争形成50万吨电解铝生产规模,建设铝加工产业集群,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能源化工充分发挥天然气资源和油砂资源优势,加大勘探开发力度,高度重视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加快能源化工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天然气制烯烃、乙炔、合成油、硫化工、天然气发电、油砂开采及综合利用等产业链,产值达到300亿元;农副产品加工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重点抓好肉食品、饮料、特色农副产品和粮油精深加工,大力发展食品制造业,产值达到200亿元;电子机械依托四川电子军工集团、广元长虹欣锐等重点企业,引进一批配套企业和重点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电子机械产业规模,产值达到150亿元;纺织服装加快广元纺织服装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主动承接纺织产业转移项目,大力发展服装加工业,产值达到100亿元;新型建材大力发展环保陶瓷、新型墙体材料,提升新型干法旋窑水泥和林板产业水平,积极推进林纸一体化和家具制造业为主的林产品精深加工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医药整合中药材资源和医药生产企业,推广中药提取新技术,开发新药种,产值达到3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加快发展新型材料,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组装、改装及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3)第三产业:旅游业形成全市“一个中心、一条主轴、四大旅游经济板块(带)、六条精品旅游线路”的基本框架,建成广元市城区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接待人数达到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亿元。把广元建设成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四川重要的二级物流枢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0亿元以上。

?? 空间布局:(1)城镇体系以“广元-朝天(羊木)、广元-旺苍、广元-剑阁-竹园、广元顺嘉陵江至苍溪”四条沿河谷走廊形成的“十字形”河谷城镇密集区为主体,沿河谷平坝地带构筑“一主、两副、多点”的城镇体系发展格局;(2)区域经济布局率先发展中部河谷走廊区,重点发展金属、能源、食品饮料、医药、电子机械、建材和纺织等产业,加速推进金融、保险、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航天工业和电子等配套产业,形成对全市经济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加快发展南部低山丘陵区,加快优势农产品开发,强力推进油气资源就地转化,建设高品质的剑门蜀道文化生态旅游线;适度发展北部中山生态区,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农林特色产业和优势矿产业。

?? 基础设施:“十二五”时期,广元市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规划情况如下:

?? 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规划

交通设施

类别

规划目标

重点项目

铁路

营运里程达到500公里,基本建成广元铁路枢纽

西成客运专线、兰渝铁路广元段,广巴铁路广元段扩能改造,广元铁路客运枢纽站,天然气气化项目、攀成钢和广元港铁路支线。

高速公路

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200公里,累计通车里程达到400公里

建成广甘、广陕、广南和广陕广巴广南高速公路连接线,加快广元至成都高速公路扩能改造项目、广元经青川至平武,绵阳经苍溪、旺苍至陕西高速公路和广元港进港公路。

内部公路

总里程达到20000公里,新增公路里程5000公里

/

水运

形成广元港300万吨和10万标箱以上的通过能力

嘉陵江干线级航道和东河航道渠化工程,嘉陵江沙溪、苍溪、上石盘枢纽和广元港。

枢纽场站

/

上西、宝轮汽车客运中心,雪峰、昭化货运枢纽站。

能源设施

类别

规划目标

重点项目

电力

基本建成区域性能源中心

水电:亭子口电站,昭化电站,上石盘水电站,东河流域、清江河流域梯级电站。

火电:2×100Kw路口火电,60Kw低热质煤坑口电厂。

电网:广元-巴中500KV输变电站,雪峰、洪江、赤化、朝天、苍溪、青川等220KV输变电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智能电表。

石油天然气

推进煤改气实施进程;加快油气管道建设,构建中石油中石化双气源供给新格局,提高油气保障能力。

天然气勘探开发、中石油九龙山净化厂、中石化元坝净化厂、气化广元项目、宁夏-贵阳输气管线广元段、川东北川西联络线广元段、市内输配气工程、兰成原油管道广元段、油砂开采及综合利用项目。

新能源

大力提高非化石能源和低碳清洁能源比重

二、规划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环境资源:规划期内土地资源从总量上不会对广元市各区(县)城镇建设形成制约,但局部地区可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相对有限。煤炭、天然气、电力需求量不会超出预测供应量,能源供给安全性可得到保障;水资源在基准-节水发展情景下,可以满足其“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但高速-常规发展情景下,存在供需缺口。

环境容量:2015年广元市废水污染物COD、氨氮,大气污染物SO2、氮氧化物排放量满足城市环境容量要求,区域环境容量足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存在刚性制约因素。

环境影响:广元市部分产业园区因其产业发展特点,对地下水存在潜在威胁,因此各园区应根据可能泄漏污染物的性质提出不同的地面防渗方案,重视防渗措施;从大气环境影响的印痕分析,各园区中建陶园区和石龙园区所在位置对环境空气的影响最小,石盘园区和盘龙园区次之,王家营园区、袁家坝园区及塔山湾园区对环境空气的影响相对较大;从城市空间发展用地角度而言,33个工业园区中有9个位于适宜发展区和优先发展区以外,可能会对生态环境产生较大影响;“十二五”期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剧,广元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将逐年增加,现有部分垃圾填埋场即将封场,需规划建设一批新的处理设施或对原场进行扩容,才能完成城市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的目标;工业固体废物在增加综合利用量的同时,应对贮存量进行合理利用,做到工业固体废物零排放。

总量控制:“十二五”期间,全市COD、氨氮和SO2总量控制目标能够实现,但氮氧化物不能实现。部分区(县)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总量指标有困难。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针对广元市环境质量现状与“十二五”规划内容,预防和减轻其不良环境影响对策和措施的要点如下:

1、坚持“生态立市”的指导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2、适当压缩工业园区用地规模,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土地开发;

3、依据不同生态功能区定位,分区指导、分区控制;

4、做精做强第一产业、优化调整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5、突出循环经济理念,延长产业链,构建高效物流网络和静脉产业节点;

6、以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为依据,结合不同区(县)资源禀赋,合理安排产业布局;

7、以工业园区污染防治为重点,强化园区环境保护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和环保设施建设;

8、以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保护和修复为重点,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项目组经过资料搜集、现场踏勘和专家咨询等多种方式,完成了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写工作。其基本结论如下:

1本规划与上位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重点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产业规划的发展战略和导向保持一致,但部分目标存在差异;

2、规划所确定的总体发展规模合理,但工业发展速度偏快;

3、规划所确定的工业发展模式没有充分体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思想,高耗能、重污染行业所占比重偏高,增速过大;

4、工业布局充分考虑了资源环境制约因素,总体合理,但各工业园区所处环境敏感程度和对环境的影响存在差异;

5、环境质量现状良好,剩余环境容量充裕,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还未凸显;

6、全市总量控制目标总体可以实现,氮氧化物实现存在一定困难,各区(县)完成情况差异较大;

7、土地资源供给总量相对充足,但局部地区用地紧张,且存在布局冲突;

8、地区水资源总量丰富,但空间分布不均,需重视农业节水工作的开展,保障区域用水安全;

9、能源利用方式略显粗犷,工业能耗强度偏高,实现“十二五”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15%的目标难度较大。

五、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以及公众认为必要时向建设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和期限

1、联系方式

1)规划编制单位: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东坝文化路7

邮编: 628017

联系人:曹勇

电话: 0839-3262416

传真: 0839-3263104

E-mailscgyjw@126.com

2)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清华大学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大学华业大厦2504

邮编:100084

联系人:杨卫国

电话:010-62794615

传真:010-62773823

E-mailtu_eia@163.com

2、《环评》简本查阅方式

《环评》简本见广元市环保局网站《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环境影响评价第二阶段公告》附件。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范围:广元市和各区(县)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会团体及个人,及相关领域的专家等。

2、主要事项:(1)您认为广元市的城市发展定位应倾向于哪方面?(2)您认为广元市近十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如何?(3)您认为您的居住地最主要的环境问题是什么?(4)您认为您周边的大气污染主要来源是什么?(5)本地区工业集中区的聚集发展,对您的生活产生何种影响?(6)您认为矿产资源开发对您生活造成的最大影响表现为?(7)您认为广元市旅游业应如何发展?(8)您认为加大广元市环境保护力度的重点是什么等。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要求,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规划的编制机关组织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采取其它形式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在报告编写过程的第一阶段,征求公众意见采用媒体发布公告和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第二阶段采取媒体发布公告和现场交流访谈的方式。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对本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您的意见和建议将作为环境影响评价单位、规划编制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您可以在本信息发布后的10个工作日内,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函和来访等方式把您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我们。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O一二年十一月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