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厅厅长现场释疑--环保措施得当 变电站对环境影响很小
来源:本网或转载 浏览量:5144 发布时间:2012-06-25 分享:

    5月31日,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在巡展现场解答了群众关注的输变电设施的电磁环境安全问题。
    问:变电站是一种什么设施,对周围环境产生什么影响?
    姜晓亭:变电站是电力输送环节当中变换电压的一种电力设施。变电站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主要有工频电磁场、无线电干扰和噪声等因子。变电站运行不产生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变电站按相关设计规程设置了足够容积的事故油池,可保障在事故状态下,变压器冷却用的变压器油不会外泄到变电站外环境中。
    问:如何判断变电站对环境影响的大小?
    姜晓亭:变电站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由电压等级、进出线设备形式、布置方式等因素决定。变电站电压等级越低,产生的工频电场越小、无线电干扰越小、变压器噪声越小。变电站进出线设备,如采用气体绝缘组合电器设备(GIS)集中放置,或采取地下电缆形式,或采用有金属屏蔽层的电缆,均可极大减低工频电场和无线电干扰。户内式或地下式变电站的主变压器和进出线装置全部置于室内或地下,对周围环境的电磁影响大为降低。
    总体来说,变电站采取必要环保措施后,对站界外电磁、噪声影响可满足相关标准要求,特别是半户内、户内和地下式变电站对环境影响很小。
    问:输变电设施有统一防护距离要求吗?
    姜晓亭:环保法律法规没有刚性的防护距离控制要求。国家标准、规范规定了变电站电磁、噪声等影响不得超过的限值要求,各建设项目以这些限值为准,然后通过环评等技术手段确定环境防护距离。如果其站界能够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则不需要设置防护距离。(记者 刘宇男)

 

 全省开展输变电设施电磁场环保知识巡展

环保措施得当 变电站对环境影响很小 


    本报讯 5月31日,四川省“环境与健康——输变电设施电磁场环保科普知识”巡展活动首展在成都丽都花园社区展出。巡展活动将普及输变电设施电磁场环保知识,用科学数据抵制偏见,消除百姓心中疑惑。
    此次巡展活动由省环保厅主办,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省环保宣传教育中心协办,5月至9月将在全省重点城市巡展。巡展以通俗的语言、真实的事例、生动的图片、科学的数据、专家与民众互动等方式,向公众普及电磁辐射知识。对于百姓关心的输变电设施对环境的影响问题,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表示,变电站采取必要环保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很小。
    巡展现场发放了“环境与健康——输变电设施电磁场环保小科普”宣传册,青年环保志愿者为民众做现场讲解,开展“专家、民众面对面活动”现场解答疑惑,还邀请了社区居民代表和媒体代表观摩监测人员现场监测。(记者 刘宇男)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