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环境保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浏览量:65490 发布时间:2013-01-02 分享:

         

 

建设生态文明是当今社会主流意识和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殷切期盼。环境保护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我们将按照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紧紧围绕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坚持环保惠民,认真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思想统一,切实把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抓

今年,环保系统被列为全国必须全面落实信息公开的9个重点部委之一。这充分体现了环保工作的重要,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高度关注。这既是学习科学发展观、实现环保为民的客观需要,又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既是执政为民、服务发展活动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树立良好窗口形象的深入实践。对此,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领导重视,及时传达。5月30日,我局召开局务会议,传达了5月24日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环保部周生贤部长的发言和国务委员马凯同志的重要讲话。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治勤同志亲自主持会议。二是提高认识,健全组织。我局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县区环保局、科室(直属单位)共同抓的责任机制。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搭建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报纸、新闻、网络等媒体,多角度公开环保依法履职、公正执法、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清正廉洁等工作事项。

二、严密组织,深入发动,将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集中在五个方面强力推进

一是加快制定实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方案。我局将环保信息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专门部署,注重抓住关键环节,整合信息公开资源和渠道。建立了《广元市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推进机制,落实信息公开责任主体,明确任务分工,加强责任考核,努力在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效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是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及时准确发布监测信息。2013年我市将按照新标准开展监测,并公开信息。目前,全市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实现每季度一次的实时公开,城市空气质量数据以日报方式定期公开,全国重点流域断面水质数据每月定期公开。2011年市本级“城考”得分96.47分,全省排名第12位,四项考核指标中,环境质量、环境管理得满分。三县两区“城考”得分在全省排位大幅提升。特别是苍溪县和朝天区,分别上升31位和13位。

每年更新发布重点排污企业名单和重金属企业名单,每年向社会公布限期治理企业名单和民生工程项目名单,按月公布实施进展进度;按年公布全市投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燃煤机组脱硝设施等重点减排工程名单;积极参与支持绿色信贷,每季度向金融机构报送违法排污企业名单。对重金属污染、垃圾填埋设施环评等社会敏感信息,注重公开后及时跟踪,合理引导社会舆论。按季度对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进行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处理情况等信息。

三是注重强化权力运行的信息公开。我局将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权力事项,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针对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夜间施工、排污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公布运行程序流程图,统一工作标准,把许可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投诉举报等内容向社会进行了公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形成行政许可“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答复”的工作程序。在涉及公众权益的事项实施前,主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反映公众诉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扩大公示范围,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今年,市本级共审批建设项目136个,其中报告书29个、报告表47个、登记表60个。

四是积极探索建立环境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线等,大力开展网上服务和互动交流,全年,全市共受理和处理各类环境信访、热线投诉576件,处理率达100%。坚持“能公开的必须公开,不能公开的应提出理由,不能全部公开的应部分公开”原则,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于依申请公开次数较多的环保热点信息,研究建立公开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环保信息公开申请与环境问题信访矛盾化解的协调机制。建立和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

五是切实提高环境信息公开能力。地震后,我局建设实施了“金环工程”,并于2010年通过省环保厅的验收。今后,将以此为平台,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环境领域的研发应用,建设环境信息资源中心。同步加强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分类做好工作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县区环保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已建立,责任已明确,内部信息传递标准也已建立,传输平台已搭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对部分信息是否属于应公开的政务信息难以把握等等。下一步,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障各类环境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地进行传递。进一步梳理、规范和细化各类环境信息,明确公开的责任单位,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时间,确保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三)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保密意识,确实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安全、全面公开政务信息。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2012年1231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