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即将启动
来源:生态科 浏览量:5340 发布时间:2013-10-11 分享:

    2013年9月23日,省政府批准了我市上报的《四川省白龙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总体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白龙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即将启动。

    近几年来,随着流域内人口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流域内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农业面源以及湖区水产养殖等污染物排放量不断增加。同时受“5.12”特大地震影响,诱发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局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湖区淤积加剧,造成白龙湖环境承载能力降低,自净能力衰减,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呈现下降趋势。为切实改善白龙湖湖区生态环境,我市高度重视白龙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生活收集转运与处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土流失防治、水源地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但是要保障白龙湖全湖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白龙湖流域治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还面临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流域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尚未解决,流域内农业活动频繁,水土流失严重,主要入湖河流河床和湖区淤积严重,淤泥中氮、磷污染严重,流域生态一干二净监管体系尚未建成等。

    通过我局一年多的努力,“白龙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已正式纳入环保部《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近期优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湖泊,《四川省白龙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总体实施方案》计划,在国家支持下,用3—5年时间,投资8.8亿元在白龙湖流域实施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水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安全与调查评估等项目,确保白龙湖生态环境和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