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最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来源:本网或转载 浏览量:5629 发布时间:2011-11-08 分享:

      据1990年环境保护刊物介绍,中国面临最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向国家科委提交的预警报中列举的。

(1)占国土65%的山区、占9.7%的生态环境脆弱带、开发利用不当,形成大范围水土流失,加速生态失调。

(2)自然灾害频率加快,受害成灾面积不断扩大。

(3)中国属于“贫林大国”,森林面积不断缩小,采伐量远远超过生长量。 

(4)中国是“贫草大国”,长期过牧,重用轻养,盲目开垦, 草原每年退化2000万亩,累计13亿亩,占年利用草场地1/3。

(5)中国是沙漠化危害严重的国家,沙漠面积达14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5.5%。

(6)中国是严重缺水大国,过重开采,浪费惊人,人为污染,水资源危害加剧。

(7)资源分布极不平衡,地区间资源承载力差异甚大,中国处于人口负荷过重的临界状态。

(8)大气污染严重,酸雨势态扩大,废气排放增加,垃圾包围城市,已是十分突出的环境问题。

(9)农林环境污染正由点到面向全国蔓延,40%的乡镇企业成为最大的污染源。

(10)生态环境破坏已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恶性循环突发事故迭起,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