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拼搏三载带出环保铁军
来源:——记广元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长时建平 浏览量:1545 发布时间:2012-03-29 分享:

初见时建平,一副金边眼镜,一身朴素得体的衣着,给人以文静秀气的感觉。就是这样一个女子,在全省环境监察执法系统里,不知道她名字的人恐怕不多,在广元市的工业企业法人中,不熟悉时建平的人也不多。她以智慧、果断赢得了企业的尊重;她以刚正廉洁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她以执着、敬业和关爱赢得了环境监察队员们的理解和支持。在任支队长三年时间里,她全身心投入到所挚爱的环保事业上,使广元市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连续三年被四川省环境监察总队授予全省环境监察执法先进单位,她本人也连续三年被广元市人事局评为环保先进工作者,被市职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制度+执行

带出一支环保铁军

2007年,时建平从市环保局法宣科长的位置上,下派到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长,她的上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了解环境执法的人都知道,环境监察是件苦差事,不论是三更半夜,还是酷暑严寒,只要有污染事故发生,执法人员就得冲到第一线。因此,在当时全省环境监察系统中女队长只有4人,时建平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在一些企业的眼里,在一些市民的心中,执法不过是吃、拿、卡、要的代名词。在外人看来,这支队伍作风散漫。为了改变人们的看法,时建平首先提出治污先治人,治人先从严明的纪律抓起的理念,就是必须有一条铁的纪律,所有人绝对服从。为此,队里制定了《环境监察管理制度规定》,实行签到制度,并记录每天工作情况。她同时规定,凡是执法人员无故不回复值班调度电话、不听从调配、无故不出现场的,全年考核为不称职,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制度出台后,时建平觉得自己要求队员做到的,首先要以身作则。一位同志上班迟到了几分钟,她便让工作人员将其名字张榜公布,给予处罚,再也没人敢越雷池。从此,监察支队这个制度便一直坚持了下来。

整顿纪律只是准军事化管理制度的第一步。为了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市环境监察支队率先提出了立案不销案,案案有结果的制度。立案不销案是指执法人员在例行检查工作中,必须填写《环境保护现场监察记录单》,如果执法人员对企业瞒案不报、压案不办、不及时处理,第一次书面检查,第二次停职检查,第三次清理出监察队伍;案案有结果就是只要立案后,必须查清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的执行情况;查生产工艺、产污、排污环节;查生产设施、排污治理设施匹配、运行情况;查安全预案、措施落实情况;查污染物排放情况。在没有查清事实之前,任何人都不得擅自撤销案子,只有在查清污染事实后,作出处理结论才能结案。

众所周知,我国许多地方环境执法不严,究其根源不外乎是人情收费,协商收费,执法人员到企业收取环境保护费时,不是按企业实际排污的情况收取费用,而是双方协商。这样做不仅为企业规避法律提供了合法外衣,也给执法者牟取私利提供了便利条件。针对这种现象,时建平提出了查处分离的方案,即执法人员只负责现场取证,对涉嫌环境违法行为需要查处的案件,立案后6日内向法规科提交案卷材料。严格执行《四川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试行)》,以规范行政执法。

环境监察工作是环保部门的窗口,它代表环保队伍的形象,只有保证监察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清正、廉洁,才有可能做到公平、公正执法。时建平首先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接受被管理对象的吃、请、送,同时要求支队人员不该吃的饭不要吃、不该拿的不要拿,只有自己腰板挺直了,在被管理对象面前才能严格执法,才不会在公平执法的天平上失去平衡。支队同志以支队长为标杆,保证了队伍在政治上清、法律上明、业务上精,上下形成一股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的良好执法风气,近三年来从未接到过支队人员作风不正、不廉洁的投诉及有关反映。

每月月初,时建平召集各大队队长,对上个月的工作完成情况逐一对照督办,对下个月的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通过每个月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使整个支队工作高效、有序地推进,避免了工作拖沓、办而不结的情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市监察支队20名在岗执法人员肩负着对辖区内9家国控省控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80余家一般污染源的监管、2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日常巡查,对县区环境监察工作的督查督办,还牵头担负了全市环保专项行动、市城区社会生活噪声专项整治和南河水污染专项整治等多项专项工作。特别是近来环境污染投诉呈持续上升趋势,2009年全市共受理“12369”环保热线投诉电话市支队455件,办理书记市长信箱信访件及市级部门转办件179件,省局总队转办件8件,环境污染投诉较上年提高了240%,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时建平身为支队长,在实际工作中注重领导带头,带动全体监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带头实现环境监察人员“24小时待命,铸就了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冲锋在前、连续作战、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目前,市支队已成为了一支拉得出去、担得了担子、打得了硬仗的环境监察执法队伍。

机遇+努力

改善环保执法监管能力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做好环境监管工作,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提升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

“5·12”汶川大地震后,环境监察工作任务特别繁重,时建平的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家有八旬老父老母,女儿和老人都需要照顾,为了抓好灾后环境监管,她置自己的小家于不顾,不分白天、晚上,带上鲜怀兵、秦茂辉等几名队友,往返在石油化工、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辐射装置、危险化学品等污染点巡查,排查环境安全隐患。513日,在广元市高金食品公司、广元市大一污染处理厂巡查时发现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后,当即责令于当日下午6点前恢复了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元坝区环境监察大队长蒋心勇,带上他的队员徒步往返在监管的企业中巡查,当发现广元市钏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库液氨系统受震损出现滴漏后,立即报告区政府,并通报安检部门,在元坝区政府的统一组织下,迅即控制了液氨滴漏。

在灾后恢复重建期间,时建平身先士卒,带领支队执法人员,认真排查震后企业环境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17家企业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其整改落实。对辖区内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加密巡查频次,确保了灾后饮用水水源的环境安全;严格按照国家、省三报三查制度要求,对企业恢复生产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确保企业复产同时,污染治理设施也恢复正常运行;进一步加强对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确保一周两次的巡查频次,认真填写环境监察巡查记录,严格检查其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严防偷排、漏排和事故性排放,杜绝了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地震以来,市支队汇总上报了广元市5.12 环境监察能力建设5.12地震灾后重建表广元市环境监察执法用房建设项目表以及“2008年中央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建设项目。通过不懈努力,共争取2008年中央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中监察设备项目资金606万元,购置设备255台套,执法车辆21辆;争取2008年广元市灾后恢复建设项目中环境监察项目资金822.88万元;另外,市支队还争取配备了260余件应急监测设备,使广元市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城市+农村

统筹城乡环境保护

为贯彻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城区社会生活噪声专项整治和南河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以此促进环境监察执法工作。

长期以来,广元市城区娱乐场所噪声扰民的突出、城区社会生活噪声让群众怨声载道,200943日以来广元市环保局联合市文化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市城区社会生活噪声扰民专项整治工作。支队起草并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完成了前期调查摸底工作任务,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了阶段情况汇报,对清查出的近200家娱乐场所、兼营KTV的茶楼、酒吧进行专项整治,目前已牵头组织了3次夜间突击联合执法检查,对4家噪声超标排放的行为实施了当场处罚,限期相关经营场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目前已办结了3家。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噪声污染整治的职能职责,使文化娱乐场所噪声、高音喇叭等噪声扰民问题得到改善,城区社会生活噪声得到有效整治。

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2009年环保专项行动的开展,支队代市局牵头开展南河水污染防治的专项整治工作,由市环保局牵头,利州区、元坝区政府和市级11家相关单位参与,拟定并印发了《广元市南河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督促完善城区部分配套排污支管,解决南河及上游支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建农村户沼气池等措施,将进一步改善南河水污染问题,使南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类水质标准。

柔情+细腻

让监察队伍充满活力

在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你随时能听到她关心属下的故事。

随着环境执法的从严推进,执法人员常常受到违法者的诋毁、中伤。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建平一方面澄清事实真相,一方面大力支持执法人员的工作。在监察支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个新来的人员,时建平都要亲自找他谈话,树立新队员对环境执法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加入这个队伍的荣誉感,塑造环保人能奉献、能吃苦、能战斗的精、气、神,使每位新同志都能很快地融入到监察支队这个集体。每当执法人员思想上有情绪、有波动或对工作懈怠、厌倦时,时建平都要及时和大家从思想上、业务上找准问题的症结,培养队员们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时建平总是在工作上给压力,思想上卸负担,始终和队员们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

执法工作没有准确的下班时间。有的时候,为了处理一些污染事件,时常要工作到深更半夜。为了解决执法人员的吃饭问题,时建平经常会派人将饭菜送到一线。

因此,有人这样总结时建平:表面上大大咧咧,实际上她是一个十分注重细节,力求完美和重感情的人。在工作中,她对下属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她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和细腻,化解了队员们的思想疙瘩,让监察队伍不断焕发出生机,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活力。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