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 有效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来源:本站 浏览量:5521 发布时间:2015-12-14 分享:

齐抓共管  有效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川东北五市签订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协定


日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要求,建立川东北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五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切实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经五市人民政府平等协商,签订了川东北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协定。联防联控协定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有序、优势互补、务实高效、稳步推进”为原则,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的,以增强区域环境保护合力为主线,以全面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为手段,建立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构建合作协调框架建立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防联控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应急响应、环评会商的协调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五市高层领导定期会晤机制,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研究决定重大合作事项,商讨次年工作计划。川东北区域各市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和落实联络人员,具体组织实施区域联防联控工作。出台年度工作要点紧跟国家、省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要点,重点解决区域内各城市大气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

二是实行联防联控,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建立区域信息共享网络共同建立健全区域信息数据实时共享平台和机制,共享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污染源排放、气象数据、治理技术成果、管理经验等信息。开展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川东北各市每年确定并公布重点污染源企业名单,开展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检查,选取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明显的秸秆露天焚烧、燃煤电厂与重点工业企业等污染源,组织开展区域联动执法、同步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建立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重大项目环评会商机制对可能影响川东北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火电、石化、钢铁、水泥、有色、化工等大气污染重点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进行会商。会商内容以经依法审查通过的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区域重点产业环境影响评价等区域性战略环评为依据,综合评判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建立川东北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应急响应机制联合开展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建立健全区域性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机制,在发生重污染以及临近发生重污染时期进行有效会商;共同对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进行研判,联合发布区域性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当发生灰霾污染天气时同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与污染减排措施,共同应对灰霾污染。

三是加快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川东北各市要加快淘汰火电、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积极推进使用清洁能源,对城区重污染企业实施搬迁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优化工业布局。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强化节能环保指标约束。禁止新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的煤电、钢铁、建材、焦化、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中的高污染项目,新建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的项目,实行1.5倍削减量替代。加快推进重点污染源治理优先共同控制重点行业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实施区域内燃煤电厂、水泥厂脱硫脱硝除尘治理工程,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突出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快区域机动车燃油油品质量升级,在2015年实现川东北区域全面供应符合国Ⅳ标准的汽、柴油。充分利用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鼓励在用车更换为纯电动等低排放车辆,优先在出租、环卫、公交等公共领域推广使用严禁环保不达标机动车的转入。精细管理,多措降尘重点抓好建筑拆迁、道路扬尘的治理和垃圾秸秆禁烧及城区生活源的油烟煤烟治理促进区域间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合作围绕秸秆“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饲料化”等“五化”利用,开展区域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合作,共同引导和鼓励科研院所、农技推广部门、秸秆综合利用企业间技术交流,为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的引进提供好服务,积极探索和共同推行区域内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农机购机作业补贴、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绿色上网、用电用地、企业融资等经济政策促进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