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6229 发布时间:2018-08-09 分享: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2016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环保厅:

根据省厅关于2016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要求,我市认真开展了督查考核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我局高度重视危险废物规范化督查考核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举措狠抓落实,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通知》,明确了督查考核工作总体要求,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和直属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督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考核方式、内容和考核重点,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为确保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点,扎实考核

(一)突出考核工作重点。此次考核重点围绕含铬、铅、汞、镉、砷等重金属废物、抗生素菌渣、高毒持久性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以及投诉举报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环境风险等级高的企业进行。对本辖区内其他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产生或贮存危险废物1吨及以上的单位全部进行考核。

(二)多方式开展考核。此次考核主要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着重检查企业污染防治责任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危废标志设置情况、管理计划制定情况、申报登记和联单制度执行情况、应急预案备案情况、人员培训情况,以及贮存等设施管理情况,对被考核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对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进行了考核。

(三)督促问题整改。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过程中,发现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一定问题,如:制度建立不完善、转移联单填写不规范、危险废物贮存台账不规范、部分危废标志不齐全、应急预案未按要求开展演练等问题。在检查的同时,均向企业提出相关要求,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目前,企业危废管理台账和转移联单填写已基本规范。

三、强化整改,逐步规范

根据2016年省厅对我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意见,我市督促相关企业加大问题整改力度,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目前已全面落实到位。

一是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天源机械有限公司优化了危险废物贮存库房“三防”设施,完善了相关标识标牌的设置,对可能涉及的“跑、冒、滴、漏”环节进行了排查,并更换了部分水管等设施;完善了应急预案备案,危险废物申报等软件资料,并进行了突发安全及环境事故应急演练。

二是青川环宇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对危险废物进行了分类堆放,完善了容器及危险废物标识标牌,规范了设备维护和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台帐,补充应急预案和管理计划备案材料,落实监测计划和完成环境监测工。目前,该公司由于原材料短缺,拟转型为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正在对原生产设备进行拆除。且该公司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已于2017430日到期,该公司已不属于危险废物经营单位。

三是青川县天运金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完善相关培训和应急演练相关材料,落实了环境监测计划,完成了定期监测任务,并对联单进行了进一步规范管理。

四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制定了危险废物管理计划,与广元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合同,对转移联单也进行了规范。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产废单位环保意识不强。部分产废单位对危险废物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较少,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制定不健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不到位,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部分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制度不完善。部分企业未按要求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相关制度,对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缺乏总体规划,危险废物管理责任未全面落到实处。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危险废物管理工作,我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规范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对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省内、省外)设定了详细流程,制定了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规则。并联合市交通运输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汽修行业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汽修行业危险废物的监督管理进行了规定。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危险废物管理知识宣传力度。采取集中宣讲、个别宣讲和现场执法检查宣讲的方式,切实加大对涉危企业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明确危险废物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

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对重点涉危企业相关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全面讲解危险废物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从危险废物产生到转移处置各流程管理的相关规定,增强企业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年度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并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针对医疗废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制度,全面规范医疗废物的管理。

五是开展危险废物调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危企业调查工作,全面摸清我市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利用和处置现状,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奠定基础。

六是扎实开展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严格按照《“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扎实开展2017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全面掌握我市危险废物现状,不断推进危险废物管理工作规范化进程。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2017715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