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环保卫士推动绿色发展——昭化区环保局环境监测工作纪实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3944 发布时间:2017-03-20 分享:

 王菲菲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3月1日,昭化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按惯例来到长滩河断面采取水样。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闪着点点银光。岸边,工作人员将水桶、试剂瓶等采样容器一字排开。为了使所取的水样不受任何污染,取样前,工作人员先用待取水样将取样瓶涮洗干净,再将河水采集于瓶中,紧接着封口、贴标、编号……然后将原样带回实验室对水中总磷、氨氮等指标进行专项检测。

    每月初,昭化区环保部门都要对辖区内水体、大气及噪音进行样本采集,实时监测环境质量,以便对存在的污染隐患及时采取综合治理,这已成为该区环保部门的规定动作。

    近年来,昭化区围绕生态立区的总体发展思路,通过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统筹推进绿化、美化、香化、亮化发展,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提高环境监测水平拉动绿色引擎

    长滩河作为流经昭化城区的主要水域,不仅流域长、支流多,且治理难度大。自“三大战役”打响以来,昭化区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对居民自由排放的生活污水进行了收集,并对长滩河干流和8个支流的主要污染源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共安装PVC收集污水管道近500米,接入主管网污水口86个,建截流井3座;改造了青梅路、机制公司河道内排污干管三处近100米,建检查井3座,清淘疏通污水干管近3500余米,疏通排污口及检查井7座,清理整治河道2.2公里近11万平方米;对城区长滩河流域9.33公里排污主干管进行了升级。

    “从长寿桥到福寿山养老院这一段河水确实慢慢变清、变干净了,在环境治理这点上相关部门还是很给力的。”对该区的环保工作,元坝镇居民张先生给予了好评。

    在推进环保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昭化区还不断加强对辖区内环境的监测,全面掌握该区饮用地表水、空气和噪声环境质量基础数据,以确保广大群众拥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现在我们做的这个县区断面水点位就是长滩河泉坝污水处理厂点位,每个月测一次,测试项目是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规定的23项进行的。每个季度,我们还会对城区的饮用水——鱼洞河水资源进行61项测试,对紫云水库做一次全面分析。”昭化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站长张晓琴一边采集水资源样本一边告诉笔者。

    据悉,2016年6月,昭化区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区内首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该站可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6参数”、“5因子”,及时准确地反映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其变化规律。

    “这是测PM10颗粒物的,这个是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的参数。它可以24小时连续监测,每小时都有一个浓度,我们每一天都要审查数据,并将它按时上报给市环境监测站及省环境监测总站。”张晓琴说,该站对积极应对空气污染预警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环保执法力度打造发展高地

    “《三废环境检测报告》下来没,待会给我们一份。现在带我们去看看你们的污水处理系统……”3月1日下午3点,在升达林业作业区,昭化区环保局总工程师刘洁正带队检查。连日来,检查组对该区工业园区及各乡镇大型企业排污治理情况逐个进行了摸排检查,并就存在的污染隐患提出整改意见。

    为了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和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昭化区通过进一步完善执法体系建设、完善硬件设施、开展环保执法专项活动、实行网格化监管等方式,不断加大对环境的监管执法力度。

    “我们在全区建立了1个一级网格、5个二级网格、25个三级网格,四级网络涉及村、社以及企业,共建立了231个,实现了全区环境监管网络全覆盖。”刘洁如是说。

    实施网格化管理,不仅进一步落实了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而且有效缓解了工作人员不足的压力,更强化了环境监管力度。对于重点行业、企业尤其是重大环境风险企业,该区环保部门定期督导其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并做好应急预案,全年应急预案备案企业已有20余家。

    “环保局平时的监管工作很到位,基本上都是隔三差五就到现场来检查指导,不完善的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就继续整改,直到达标。”蔚丰农业负责人胡朝基说,该区环保部门一直在给各企业敲警钟,使大家在环境保护上,一刻也不放松,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的工作部署,积极抓好群众关心的面源污染、工业污染以及农村生活废水处理等民生实事,努力开展好各项治理整顿工作,让群众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放心的水、耕作干净的土壤。”该区环保局局长冯德志表示,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市上提出的建设中国最干净的城市的要求,并围绕这一目标,打好“三大战役”。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