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广元市环境保护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6628 发布时间:2018-05-29 分享:

 

 

 

 

广环201891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印发《2018年广元市环境保护局普法

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8年广元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广法宣办〔2018〕4号)精神,结合环保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广元市环境保护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28日    

 

 

 

 

 

2018年广元市环境保护局普法依法

治理工作要点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环境保护工作大局,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深入开展宪法及环保法律法规宣教“法律七进”、法治示范创建、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扶贫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举措项目化、考核体系化、指导专业化,为深化法治广元建设奠定坚实环保法治基础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实践、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的党章,推动全市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核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聚焦宪法,围绕环保工作大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重点宣传此次宪法修改贯彻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内容,引导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国情的好宪法。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推宪法专题宣传教育示范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全社会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
  (五)加强对重点对象的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贯彻落实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组织指导、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六)紧紧围绕环保工作大局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普法宣传教育与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环保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明确普法责任分工、严格落实法治宣教“四项制度”,面对党员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企业经营者及环保管理人员、广大社会公众等不同宣传对象,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宣传载体,切实增强环保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全社会依法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良好风尚,不断提高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持续推进“法律七进”,认真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 

   (七)持续抓好“法律七进”法律进机关,做到“五个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广元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强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进学校,做到“四个到位”,抓住青少年“关键群体”,推进法治教育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落实“六个一”工程,全覆盖法律顾问,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法律进企业、进单位,做到“四个健全”,把法治教育纳入企业经营者、环保管理人员及员工职工教育内容。法律进寺庙,做到“四个进”。法律进重点项目,做到分析评判、法治培训、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矛盾排查化解“六个跟进”。

    (八)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梳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中期自查总结,做好迎检准备
  四、健全机制,持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九)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普法责任制。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环保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格落实法治宣教“四项制度”,坚持全方位、立体化普法,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做到全局普法工作总体规划、年度有安排,平时有督导年终有总结努力构建局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十)大力推进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要把普法责任贯彻到行政审批、执法监管、行政处罚等法治实践全过程,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它社会组织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进一步明确执法流程中开展普法的环节、形式和要求等,切实增强执法人员开展普法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推动开展释法说理式执法更好地发挥执法教育引导功能
  (十一)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在行政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做好环保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整编工作,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环保法治意识。健全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对于行政执法重大典型案例,要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及时解答有关法律问题,使人民群众从典型案例中接受普法教育、感受公平正义
  (十二)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法治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工作,主动服务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会同其他有关单位部门,依托环保普法阵地充分发挥媒体优势,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声势浩大的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五、创新方式,不断提升水法治文化建设水平
  (十三)大力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坚持环保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实践,巩固提升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增强环境保护普法宣教针对性和吸引力。在用好党务政务公开栏、宣传栏、LED电子屏等传统普法方式的基础上,充分依托广元环保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的普法宣教阵地,不断推动普法宣教向纵深发展。
  (十四)切实提升新媒体法治宣传效能。探索“互联网+环保法治宣传模式加强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宣教深度融合,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成果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运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加强广元环保官方网站法治栏目建设,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普法工作中的优势效应,为公众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

   六、强化指导,着力推动环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专业化
  (十五)切实加强工作指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坚持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分类、分业、分众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精准普法

(十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牢牢把握法治宣传正确的政治方向,学好用好现代传播优势和法治建设规律。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主动作为、创新应变积极推动“机关化”管理职能向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转变
  (十七)重视经验推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注重总结推广普法责任工作先进经验做法,多渠道加强宣传,及时通报情况、交流经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环保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