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术语解释
来源:本网或转载 浏览量:6317 发布时间:2011-11-08 分享:
1.实物量核算

  就环境主题来说,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实物量核算,一是价值量核算。所谓实物量核算,是在国民经济核算框架基础上,运用实物单位(物理量单位)建立不同层次的实物量账户,描述与经济活动对应的各类污染物的产生量、去除量(处理量)、排放量等。

  2.价值量核算

  价值量核算是在实物量核算的基础上,估算各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货币价值损失。对于环境污染价值量核算而言,价值量核算包括污染物虚拟治理成本核算和环境退化成本核算,分别采用治理成本法和污染损失法。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各地区的水污染价值量核算、大气污染价值量核算、工业固体废物污染价值量核算、城市生活垃圾污染价值量核算和污染事故经济损失核算;各部门的水污染价值量核算、大气污染价值量核算、工业固体废物污染价值量核算和污染事故经济损失核算。

  3.治理成本法

  污染治理成本法与污染损失法是计算环境价值量的两种方法。在SEEA框架中,治理成本法主要是指基于成本的估价方法,从“防护”的角度,计算为避免环境污染所支付的成本。

  污染治理成本法核算虚拟治理成本的思路很简单,即如果所有污染物都得到治理,则环境退化不会发生,因此,已经发生的环境退化的经济价值应为治理所有污染物所需的成本。

  污染治理成本法的特点在于其价值核算过程的简洁、容易理解和核算基础(以污染实物量为基础,乘以单位污染物的治理成本)的客观性,因此,更容易为环保部门和统计部门所操作使用。污染治理成本法核算的环境价值包括两部分,一是环境污染实际治理成本,二是环境污染虚拟治理成本。

  4.污染损失法

  在SEEA框架中,污染损失法是指基于损害的环境价值评估方法。这种方法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和污染损失调查,计算环境污染所带来的种种损害,如:对农产品产量、人体健康、生态服务功能等的影响,采用一定的定价技术,进行污染经济损失评估。目前定价方法主要有人力资本法、旅行费用法、支付意愿法等。与治理成本法相比,基于损害的估价方法(污染损失法)更具合理性,体现了污染的危害性。

  5.实际治理成本

  污染实际治理成本是指目前已经发生的治理成本,包括污染治理过程中的固定资产折旧、药剂费、人工费、电费等运行费用。

  6.虚拟治理成本

  虚拟治理成本是指目前排放到环境中的污染物按照现行的治理技术和水平全部治理所需要的支出。虚拟治理成本不同于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是当年环境保护支出(运行费用)的概念,可以从GDP中扣减。采用治理成本法计算获得。

  7.环境退化成本

  通过污染损失法核算的环境退化价值称为环境退化成本,它是指在目前的治理水平下,生产和消费过程中所排放的污染物对环境功能、人体健康、作物产量等造成的种种损害。环境退化成本又被称为污染损失成本。

  8.绿色国民经济核算

  绿色国民经济核算,通常所说的绿色GDP核算,包括资源核算和环境核算,旨在以原有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为基础,将资源环境因素纳入其中,通过核算描述资源环境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提供系统的核算数据,为可持续发展的分析、决策和评价提供依据。

  9.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体系/综合环境经济核算体系

  所谓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又称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体系、综合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是关于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一整套理论方法。

  为了把环境因素并入经济分析,联合国在SNA-1993中心框架基础上建立了综合环境经济核算体系(IntegratedEnvironmentalandEconomicAccounting,简称SEEA)作为SNA的附属账户(又称卫星账户),1993年公布了SEEA临时版本,2000年公布了SEEA操作手册,目前SEEA-2003版本也已正式公布。

  SEEA-2003是在SEEA-1993基础上修订完成的,也是对SEEA-1993实践应用的经验总结。SEEA-2003对综合环境经济核算体系进行了全面阐述,详细说明了将资源耗减、环境保护和环境退化等问题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概念、方法、分类和基本准则,构建了综合环境经济核算的基本框架;其宗旨在于以环境调整的国民财富、国内生产总值、国内净产出和资本积累等宏观经济指标支持社会、经济和环境综合决策,是衡量可持续发展、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信息支持的基本手段。

  10.环境污染核算

  环境污染核算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部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包括自然资源核算与环境核算,其中环境核算又包括环境污染核算和生态破坏核算。环境污染核算,主要包括废水及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固体废物污染的实物量核算与价值量核算。

  11.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

  进行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客观上需要开发出功能上类似GDP的指标,即绿色GDP。所以,经环境调整的GDP核算,就是把经济活动的环境成本,包括环境退化成本和生态破坏成本从GDP中予以扣除,并进行调整,从而得出一组以“经环境调整的国内产出”(Environmentally Adjusted Domestic Product,EDP)为中心的综合性指标。

  对于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两个部门正在开展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试点工作来说,从科学的意义上讲,最后核算出来的“经环境污染调整后的绿色GDP”,是一个局部的、有诸多限制条件的绿色GDP,是一个仅考虑环境污染扣减的GDP,用虚拟治理成本去调整的GDP,不包括生态破坏治理成本的扣减。完全意义上的绿色GDP只能由国家统计局组织有关资源部门和环保部门经过长期的努力核算得到,是一个理想化的核算目标。

  12.国内生产总值(GDP)

  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市场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简称。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国内生产总值有3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从价值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价值超过同期投入的全部非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价值的差额,即增加值之和;从收入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创造并分配给常住单位的初次分配收入之和;从产品形态看,它是最终使用的货物和服务减去进口货物和服务。

  13.绿色GDP

  绿色GDP概念的正式提出,可以追溯到1993年联合国统计署正式出版的《综合环境经济核算手册》,该手册首次正式提出了“绿色GDP”的概念。根据联合国统计署提出的绿色GDP的概念和核算方法,在理论上,绿色GDP与GDP的关系可以用下式表示:绿色GDP=GDP-固定资产折旧-资源环境成本=NDP-资源环境成本。其中,NDP是国内生产净值。从上式可看出,绿色GDP是与NDP相对应,而不是与GDP相对应。

  在本研究中,考虑到在实际应用方面,国内生产总值远比国内生产净值更为普及,因此采用了绿色GDP与GDP相对应的总值概念,而没有采用净值的概念,即绿色GDP=GDP-环境成本-资源消耗成本。

  绿色GDP是一种大众性的提法,它是与传统GDP的概念相对应的,比较适合被政府官员、公众和媒体接受。简单地说,绿色GDP就是传统GDP扣减掉资源消耗成本和环境损失成本以后的GDP。正如传统GDP是传统国民经济核算的一个重要指标一样,绿色GDP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一个重要指标,或者说是一个被公众广泛接受的指标。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