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4年5月20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公示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2267 发布时间:2014-05-20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旺苍县至三江天然气配气站及管线建设工程建设项目作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竣工验收决定的建设项目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4年5月20日-2014年5月26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要求听证。

    电        话:0839-5572072

    地        址:广元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局窗口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4年5月20日拟作出竣工环境保护

验收合格决定的建设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1

旺苍县至三江天然气配气站及管线建设工程

 

中国石油旺苍县至三江天然气配气站及管线建设工程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旺苍县至三江天然气配气站及管线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新建东河镇清管阀室、普济镇配气站、三江镇配气站各1座;新建27kmФ114.3及5 kmФ159输气管线一条(起点与广旺线T后,途经东河镇清管阀室、普济配气站,最终连至三江镇配气站,全长32km,设计压力4.0MPa);相关的自控、供电、通信、给排水、消防等配套工程。

    建设单位:广元市天然气公司

    建设地点:广元市旺苍县普济镇和三江镇。

    工程投资:工程总投资3230万元,环保投资266.8万元,占总投资的8.26%。

    工程建设情况:2012年9月开始建设,2013年10月投入试运营。

    环评编制单位:四川众望安全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四川省佳成建设有限公司

    验收调查单位:广元市环境监测站

    验收监测单位:广元市环境监测站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

    建设的环保设施及采取的环保措施有:施工期:少量的生活污水进入临时预处理设施处理后,用于附近农灌,不外排;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加强施工管理,场站建设禁止夜间施工,管线昼间施工时,高噪设备在中午休息时间内停止施工。采用合格产品,加强施工管理。在施工区进出口设置防尘垫,汽车封闭运输,场地洒水。开挖的多余土石方用于回填管沟及覆土,无弃渣,无需借方,不设取料场,修建站场的少量建筑直接用于场地平整及道路填筑。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运收,送垃圾场卫生填埋。建设单位应严格遵循“三同时”制度,在不同的建设时段采取相应经济、有效、合理的各类水保措施进行防护,减小水土流失;建设单位应与当地水务部门共同配合,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落实水土保持监理和水土保持监测。运营期:生活污水经站内已建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绿化、农肥。过滤器清洗废水进入站内专设污水池,不外排。项目采用防散管高空放散(13m),废气主要成分为非甲烷总烃,排放量少,且为间歇排放,不会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合理布局,建筑结构降噪,采取合理的吸声、隔声措施,场站周围栽种树木进行绿化。生活垃圾和清洗产生的废渣量很少,统一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化粪池污泥清掏后,用于场地绿化和周边农田施肥。

    输气管理处制定有相关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设有质量安全环保科负责环保工作。

    三、验收调查、监测结果

    1. 社会影响、生态恢复及水保措施调查结果

    运营期对陆生植被的影响主要是场站的永久占地。两场站占地均为一般旱地,对植被的破坏并不严重。管线运营期生态环境的影响是施工期影响的一种延续,主要表现为植被恢复期的影响。这是一个生态环境逐步恢复的过程。恢复初期脆弱的生态环境是运营期的重要任务。陡坡管道沿线堡坎的建成使用,使水土流失的范围和程度相应减小。河流穿越工程施工建成后恢复原有堤坝和护坡社设施,不会对河流水生生物、水动力、河堤安全构成不利影响。运营期除偶尔的管道维修外,基本不会造成水土流失。

    2.废气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所设监测点位非甲烷总烃浓度值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二级标准。

    3.噪声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各噪声监测点位噪声监测值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2类标准的要求,场界外敏感点噪声监测值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2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弃物处置方式检查结果

经验收调查,生活垃圾和清洗产生的废渣量很少,统一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化粪池污泥清掏后,用于场地绿化和周边农田施肥。

    5.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检查结果

现场调查,本项目采用了较为严格的设计标准,并按照环评要求,落实了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建立了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的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员工定期进行演练。

    5.公众意见调查结果

验收期间对项目周边居民发放公众意见调查表18份,收回有效公众意见调查表18份,经统计对该项目环保工作持满意和基本满意态度的占100%。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验收调查单位:徐俊15283967208

    2.建设单位:贾龙18683947277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