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8月29日)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4044 发布时间:2017-08-29 分享:

四川省广元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广元市人民政府(盖章)                               市领导审签:                   (第十六批)2017年8月29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2017年8月29日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信20170822156

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街水泥厂无垃圾、水处理站,自2015年修建开始,时常有对外排放粉尘、向河堤边乱倒垃圾、直排废水的现象,影响周围环境。  

广元市

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信访件反映的“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街水泥厂无垃圾、水处理站,自2015年修建开始,时常有对外排放粉尘、向河堤边乱倒垃圾、直排废水的现象,影响周围环境”问题,属实。
1.无水处理站,直排废水问题。现场检查,该厂生活污水经二级生化处理后混入雨水沟排入外环境。
2.无垃圾站,向河堤边乱倒垃圾问题。系广元市高力水泥实业有限公司日常管理缺失,放松了对驾驶员的管理,致使排队等候装载水泥的运输车辆驾驶员乱丢垃圾,同时垃圾桶设置没有做到全覆盖,使厂区外生活垃圾未能及时收集清运,影响了周围环境。
3.时常有对外排放粉尘,影响周围环境问题。广元市高力水泥实业有限公司安装有一套脱销设施,并在窑头、窑尾各安装有一套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各生产工艺段采用密闭作业,设有53套布袋除尘器,每季度监督性监测显示有组织排放均达标,2017年1、2季度无组织排放自行监测均达标。  

 

责任部门:利州区政府,利州区区长  唐文辉,责任人:王含军、贾安俊。
处理和整改情况:1.乱倒生活垃圾问题。(1)对厂区外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置;(2)购置垃圾桶3个,确保垃圾桶全覆盖;(3)加强管理,增强职工和驾驶员的环保意识,在醒目位置增设环保标语警示教育;(4)及时清运,达到日产日清。已于2017年8月26日增设了垃圾桶3个,完成了厂区及厂区周边垃圾清理,做到了日产日清,增设了环保警示标语。(责任单位:三堆镇人民政府,责任人:王含军。)2.外排粉尘问题。(1)对现有的粉尘治理装置进行全面检修维护;(2)在生产区加密喷淋装置;(3)加强水泥装卸及道路运输扬尘管控;(4)新增加包装收尘器2台,包装车道采用密封作业。(5)待设备检修恢复生产后(2017年8月29日),立即对粉尘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如超标将立案查处。目前已完成对粉尘治理装置检修,加大了洒水及喷淋频次,新增包装收尘器2台。(责任单位:区环保局,责任人:贾安俊,完成时限:2017年9月10日。)3.外排生活污水问题。(1)对生活污水管路进行全面清理检修。(2)在二级生化处理池出口安装管路(PVC管)共计300米。(3)对外排生活污水进行取样送检。2017年8月25日,该企业已经完成生活污水管路清理检修,pvc管安装。根据广元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广环监字〔2017〕第334WT05号)监测显示该企业生活污水COD排放超标0.28倍,其余指标均达标。(4)2017年8月23日,已由区环保局对该企业涉嫌不正常使用水污染治理设施的行为立案(川环法广利立字〔2017〕135号),目前正在调查程序中。(责任单位:广元市利州区环境保护局,责任人:贾安俊。)  


2  

信20170822182

广元市宝轮镇新街社区宝矿路91号后面的广甘连接线去年建成通车,距离居民住宿区不足5米,大量的固体垃圾堆放于居民屋后,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加之后期随着车流量增大,噪声扰民。  

广元市

垃圾、噪声

广甘高速宝轮连接线起点顺接拟建的广甘高速龙泉互通收费站,终点与国道108线平交,全长3.548Km,于2015年3月8日开工,2016年11月建成并试通车。
1.信访件反映“广元市宝轮镇新街社区宝矿路91号后面的广甘连接线去年建成通车,距离居民住宿区不足5米”问题,属实。经测量,该栋房屋距离广甘连接线道路护坡不足2米,位于广甘高速龙泉互通至宝轮连接线征拆红线范围。
2.信访件反映“大量的固体垃圾堆放于居民屋后”的问题,属实。由于该栋房屋未拆迁,导致该路段边坡防护工程未能实施,加之雨季对边坡的冲刷,有少量边坡碎石滑落情况。
3.信访件反映“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加之后期随着车流量增大,噪声扰民”的问题,属实。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规定,广甘高速宝轮连接线两侧属于4a类声环境功能区,环境噪声限值为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广元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于8月24日分别在宝矿路91号住宅楼断面路沿0.2米和断面敏感点(3楼靠公路一旁窗户外1米)布点,实施噪声监测。其中,住宅楼断面路沿0.2米监测点监测结果为昼间65.9分贝,评价结果为达标,夜间58.1分贝,评价结果超标3.1分贝。住宅楼断面敏感点(3楼靠公路一旁窗外1米)监测结果为昼间53.4分贝,夜间48.7分贝,评价结果为达标。敏感点昼夜数据未超标。监测期间的车流量情况为:昼间19辆/20min,夜间9辆/20min。广甘高速宝轮连接线起点顺接的广甘高速龙泉互通收费站还未建设,预计建成还需2年左右。目前,该道路现通行车流量少。  

 

责任部门:利州区政府,利州区区长  唐文辉,责任人:张仕文、肖洪伟。
处理和整改情况:1.宝矿路91号住宅楼属于广甘高速龙泉互通至宝轮连接线征拆红线范围,宝轮镇已制定并报送了拆迁方案,目前,区政府正在研究处理。(责任单位:宝轮镇人民政府,责任人:张仕文,完成时限:2017年12月31日)
2.区爱卫办协调宝轮镇,对宝矿路91号住宅楼屋后的边坡碎石进行了清理,并要求宝轮镇加强广甘高速宝轮连接线的日常清扫保洁。已于2017年8月25日完成碎石清理,并坚持日常保洁。(责任单位:宝轮镇人民政府,责任人:肖洪伟)
3.宝轮镇及新街社区针对噪声扰民的问题,已向宝矿路91号住宅楼住户解释敏感点监测数据情况,并宣讲了相关政策。  


3  

信20170822193

 广元市青川县青溪镇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清溪古镇与唐家河的居民和游客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青竹江。  

广元市

 

1.信访件反映“青溪镇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属实。(1)青溪镇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隔离网长度仅100余米,标识标牌书写不规范,存在隔离防护措施不完善、标志标牌设置不规范的问题。(2)青溪镇是川北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在夏季旅游高峰期,青溪供水站供水能力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偶尔存在水量不足的问题;加之青溪处于山区,夏季山洪暴发后对青溪供水站的水处理能力要求更高,偶尔存在浊度不达标的问题。(3)青溪镇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3户农户生活污水虽然经化粪池处理后排放至岸边绿地,但存在污染隐患。2.信访件反映“青溪古城与唐家河的居民和游客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青竹江”问题不属实。(1)青溪供水站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38户农户生活污水处置情况为:李清慧、杨勇等31户居民生活污水经居民点化粪池处理后进入沼液池二次处理,最后进入人工湿地再次净化;任义连、贾林等2户居民生活污水均由自建旱厕处理,粪水用于还田还地。取水口下游一级保护区内3户居民的生活污水采取自建化粪池的方式,处理后排放至岸边绿地;陈德全1户生活污水通过自建旱厕处理,粪水用于还田还地;闫文齐1户生活污水通过沼气池处理,沼液和沼渣用于还田还地。青溪供水站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23户农户生活污水处置情况为:  7户居民生活污水由自建化粪池处理后农田自然消纳;其余16户居民生活污水均通过自建旱厕处理,粪水用于还田还地,未直接进入水体。通过县环境保护局一年二次的例行监测数据显示,未发现青溪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超标现象。(2)唐家河川浙交流中心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毛香坝集中式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用于林灌;唐家河游客接待中心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关虎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用于道路降尘和农灌;青溪镇场镇有3383户居民生活污水进入青溪镇两个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按要求排放,有391户居民生活污水未接入污水处理站,排放方式为经化粪池处理后散排。  

 

责任部门:青川县水务局;责任领导:青川县水务局总工程师  强星碧,责任人:赵彬。
处理和整改情况:1.由青溪镇牵头,县环保、水务等部门和县洁康水务公司负责,  2017年9月30日前完成青溪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和隔离网建设,实行封闭式管理。2.由青溪镇牵头,县环保、水务、住建等部门和唐家河管理处负责,2017年12月31日前,对青溪镇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下游的3户居民生活污水通过新建管道的方式,引至取水口下游100米外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池再次处理,经处理达标后进行林灌和农灌。3.由县水务局牵头,县卫计、环保等部门和青溪镇、县洁康水务公司负责,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青溪供水站净化处理设施和管网改扩建工程,确保满足处理能力和供水需求。4.由青溪镇牵头,县发改、住建、环保等部门负责,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青溪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项目建设,确保青溪古城内88户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站处理。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