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环保工作取得“十二五”开门红
来源:局办公室胡国琼 浏览量:2476 发布时间:2012-01-05 分享:

2011年,全市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契机,以服务经济建设为重点,以污染减排为核心,以确保环境安全为己任,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真抓实干,团结奋进,赢得“十二五”开门红。

一是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良好状态,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总天数为365天,优良天数比去年增加了1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100%,全年市城区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222天,占全年的60.8%各项污染物年均值达到了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酸雨频率和酸雨酸度均有所降低;嘉陵江、南河、白龙江等主要河流水质相对稳定,均达到规定水域环境功能的要求;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全面达标;城市噪声基本得到控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噪声相对稳定。

二是污染减排扎实推进。继续把污染减排工作作为环保工作的主线和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预计全年我市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500吨、二氧化硫4500吨、氨氮150吨、氮氧化物2500吨。扣除新增量后,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可削减0.3%1.5%,可望完成年度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三是南河水污染防治取得重大突破。我局切实履行南河水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对2010年市委、市政府在南河水污染防治会议上议定的事项,逐项督促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及时上报。截至目前,《广元市城区排水排污专项总体规划》已出台;广元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元坝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建成,配套排污管网已完成90%;大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进入厂房建设阶段,配套管网已铺设完成。泡石沟、金柜沟、水柜沟截污主管网已建成,入户支管网仍在加紧建设。污水沟整治工程一期工程“三沟”(泡石沟、向家沟和072沟)截污干管工程于去年10月开工,现已竣工。其中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组织完成了12.9公里污水主管道、沟底清淤和险工险段挡墙加固工程,利州区政府组织完成了“三沟一片”41.933公里支管道和25.255公里入户支管网工程。污水沟整治工程二期(韩家沟、向家沟支沟、雪峰沟、072沟、泡石沟综合整治工程)计划总投资2150万元,市水务局引进美国先进“生物插头微生物处理法”技术治理南河支流分散污水试验工程已于今年6月成功完成,计划今年底至明年5月在市城区4-5条支流推广实施。南河北岸排污干管扩容改造工程已完成40%;南河汛期水毁管网修复工程已于今年2月完工并通过了验收。大一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可研已完成,待立项;南河南岸穿越湿地公园排污干管、防滑堤、公园绿道“三合一”施工设计方案中南河湿地公园西入口滑坡治理施工图已完成设计、正送财政评审,景观廊道设计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利州区政府加大南河沿岸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力度,印发了《广元市城区禁、限养畜禽的通告》,编制了《广元市利州区南河流域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东坝、雪峰办事处违规养殖户228户进行了整治,共拆除畜禽圈舍13200平方米,拆除室内养殖设施31500平方米,迁移畜禽139430头只(包括生猪17382头,牛48头,禽122000只),兑付各种补助资金724万元。整个治污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待全部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南河水环境质量。

四是民生工程圆满完成。对全市列入省政府限期治理的7家工业企业和4家规模畜禽养殖企业,我局在督促检查的同时积极向国家、省上争取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30万元补助于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截止11月底,7家工业企业和4家规模畜禽养殖企业全部完成工程治理并顺利通过验收。通过治理,实现年减排化学需氧量1898.1吨、氨氮32.222吨。

五是服务发展成效明显。我们按照建设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和低碳发展的要求,强化项目审查,严格落实“十不批”原则。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要求、无环境容量的项目坚决不批,严格执行总量控制制度。全年市本级共审查审批建设项目146个,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18个,报告表46个,登记表82个,项目总投资47.52亿元,环评执行率达到100%。对10多个市列重大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及时提出环保意见及建议,请求省厅加快环评审批。通过加强与省环保厅的沟通,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一期工程项目、广巴广陕高速连接线项目、上石盘电航枢纽工程项目、气化广元清洁能源项目、朝天明月峡景区建设项目、旺苍县椿树坪年产80万吨磁铁矿采选项目、大唐广元芳地坪风电场一期30兆瓦工程项目、广元经济开发区扩区规划、旺苍经济开发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等都得到了省厅的大力支持。其中气化广元清洁能源项目、明月峡景区建设项目、国道108线广元段、国道105线广元段、省道212线广元段等5个项目属于未批先建项目,通过我们多次向省厅汇报情况、说明原因、请求支持,这5个项目不仅免于处罚,其中2个项目还及时得到了批复,三条道路更得到省厅的大力支持,全部下放到我局审批。全面推进规划环评工作,督促指导广元市经济开发区扩区规划、旺苍经济开发区规划、广元市城市总体规划朝天分区规划、青川竹园开发区规划等开展了规划环评工作,完成了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战略环评招标工作。规划环评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完善环境综合决策机制、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六是环境执法力度加大。加强对国控、省控、市控企业及城乡饮用水源地现场巡查检查和新建项目执行“三同时”制度的检查以及对重点污染源的现场巡查,并组织县区环境监察大队对污染源现场巡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叉检查;扎实开展以重金属污染整治为重点的环保专项行动,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904人(次),现场检查污染防治设施248台(套)、建设项目4968人(次)、限期治理项目11个、饮用水源保护地及其他检查1056人(次),确保了辖区内环境安全。全市共完成排污申报企业554家,核定征收543家,征收排污费1276.7726万元,同比去年(1156.24万元)增长10%,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和3名同志收到省厅表彰;加大环境违法查处力度,全年立案查处违法施工单位5家,当场处罚小酒吧、小歌厅和建筑工地17家,对巴斯迪等4KTV噪声超标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实施了限期整改并依法征收了排污费;全市累计处罚款40.8302万元,同比去年(13.74万元)增197%加大信访调处力度,全市累计受理各类信访投诉1162件,其中“12369”热线投诉817件,省转督办17件,其他各类328件,各信访件调处率和回复率均为100%,满意率100%。

七是辐射安全有效监管。对核技术应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及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使用的安保用X射线装置进行了检查,共抽查28家,对存在问题的6家提出了整改要求,对“四川广旺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唐家河煤矿”、“青川竹园水泥厂”、“旺苍金溪水泥厂“等单位废旧放射源的处置进行现场指导,对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使用X射线装置单位发出了《限期办理许可证》的通知;规范行政审批,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对6家医疗机构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全年共对核技术应用单位的195家(省厅发证3家)单位办理了《辐射安全许可证》,办证率达95%高度重视辐射环境污染投诉案件的处理,全年共接到群众反映辐射污染的投诉案件共8件,均进行调解处理,及时化解了矛盾;加强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引发的核安全工作管理,日本大地震后第二天,我局对广元地区大气中放射性核素进行了26天连续不间断地监测工作,监测结果表明日本福岛核泄漏未对我市大气环境造成任何影响,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信息,消除了市民的恐惧心理,维护了社会稳定;做好废旧放射源的处置工作,共处置废旧放射源5枚,处置率达100%,及时消除了辐射环境安全隐患。

八是碳资产开发取得新进展。成立了全省首家环境交易机构—广元环境交易所,加强碳减排及交易国际国内合作,市政府与绿金公司签订了《广元市碳资产开发与营销合作框架协议》、《广元市节能灯PCDM项目合作协议》和《广元市2010年度农业测土配方施肥温室气体及交易项目合作协议》,继续实施农业测土配方施肥温室气体减排,并将与一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实施交易,预计可实现减排及交易量15万吨碳当量,已由四川农业大学完成了监测核查。启动了节能灯PCDM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发放节能灯500万只,将全市城乡居民使用的白炽灯全部更换为节能灯,打造中国第一个全节能灯城市。我市碳资产开发及交易走在了全国前列,美国生态发展基金董事尼克.萨弗罗、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科学家斯蒂夫·韩伯格分别到我市进行考察,给予了高度评价,省领导王宁副省长做出重要批示。同时,我市的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市而因此受邀参加了联合国德班气候大会。我市实施的中美合作农业测土配方施肥温室气体减排项目作为重要案例写入了《中国农村温室气体减排》。

(九)创先争优开局良好。环保政务信息连续5年获得国家环保部先进集体;2010年市本级“城考”得94.11分,在18个地级市中排第9位,比2009年上升了3位;机关党委首次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市委党史工作(20062010)先进集体;环境监察工作获得全省目标考核第一名。

一二年一月五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