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满意实至名归
来源:局长冯治勤在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整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浏览量:1815 发布时间:2012-03-06 分享:

同志们:

“八一”,对当代中国人来讲,是非常响亮的数字,一个充满骄傲与自豪的节日,那是我们党的建军之日。也就是利州区的这个八一水厂,给广元环保人烙上了历史上一个深深的印记,也将是让广元人长期铭记的一个事件。按照罗强书记跟我当面谈话的要求,要立即率先进行作风整顿。这也是正富常委、副市长的明确要求。前天晚上1点钟,正副常委、副市长跟我讲,要做这个事,要首先摆明一个态度,表明一个观点。今天下午,我们环保系统率先在市直机关开展作风整顿。借这个机会,重塑形象;借这个机会,整肃风气;借这个机会,把坏事变成好事,把压力变成动力。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人民满意,实至名归”。因为书记、市长跟我反反复复谈话交流,言辞中无不体现民生、民愿、民利,民本思想充斥一切。罗书记跟我讲,不能忘了咱们的老百姓,心中要装着咱们的老百姓,要装着人民!虽然八一水厂事件,我们不是主管部门,我们不负主要责任,但这给老百姓带来的生活上的不便、身体健康上的负面影响,又特别是给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罗书记讲了我们的职能定位,是环境保护综合牵头部门,在这块起综合引领和牵头作用,所有环境保护当中存在的问题、出现的问题,环保部门责无旁贷。

今天这个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于今天在座的包括经济开发区在内的全市9个局长来说,我认为这是一件大好事,因为这9个局长中有8个都是新局长,刚上任履。有问题、有困难、有风险、有事件警示我们,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有这次的事件影响我们、压迫我们、压力我们,我们就能向四面八方说:“环保高于一切”、“人民的生命健康大于一切”,环境保护远远超过发展的重要性。因为当今、因为当前,我们宁可损失一点发展的速度,也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的空间。我们宁愿当“恶人”,也不做“罪人”。三天来,思来想去,我觉得我们确确实实需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主动作为、敢于亮剑,用我们实实在在的业绩——优美的环境、真正的蓝天碧水来回报我们的人民,回报我们的党和政府。

怎么样才能让人民满意、实至名归?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沉着应对,有所作为

面对八一供水事件,我们认为,面对困难和挑战应当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面,省内、市内、市外三个范围,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我们就能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继续推动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严峻的形势促人深思这次事件,能够让我们“扬鞭策马”,在严格审批新建项目环评时敢于扬鞭,对污染项目敢于说“不”;这次事件,让我们赢得了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尚方宝剑”;这次事件,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争取到了党委政府更大的理解和支持。面对这一切,书记、市长要求我跟大家讲,要以此为教训,举一反三。

振奋精神,激励斗志。市委常委会议后,市政协主要领导给我讲了三句话:“检讨深刻、工作主动、值得表扬。”我认为这三句话很准确。出了问题关键是要沉着应对,既要看现象,又看本质;既要看当前,又要看长远;既要看不利,又要看有利;既要有信心,又要有办法。所以这次事件告诉我们,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为浮云遮望眼,努力透过纷繁的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把问题和难点摸准、把目标和任务悟透、把思路和举措谋实,才能始终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风生之时,必有潮流涌起,大潮之下,自然泥沙俱下。所以我们大浪淘沙之后要总结,要冷静地思考问题。从客观上讲,环境问题不是广元才有,环境问题的凸显已经是国际上的话题,国务院刚出台环境空气质量的新标准,让众多人去关注PM2.5这样高科技、高标准、专业性的术语,已经印进了千家万户人们的脑海,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为什么?因为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一个重要法宝,也就有了环境空气变暖,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对我们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中国的制裁。所以由此说这是一个矛盾,环境矛盾,且正处于高发期、凸现期。没有矛盾就没有事件,没有矛盾的不断解决就没有社会的发展进步,越过寒冬才能迎来春天,看不到长远也就解决不好当前。八一供水站是“枯水期”春天发生的,它能够警醒我们去治理,通过“春天”的暴发,警示我们“夏天”和 “秋天”去治理,就能够在第二个“冬天”、“枯水期”到来的时候,再不会为之“担惊受怕”。“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凡事都有两面性,利弊往往相伴,面对危机和困难,信心比黄金还宝贵,信心激发斗志和潜能,信心凝聚智慧和力量,有必胜的信心才有制胜的法宝。在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条件下,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复杂环境中,根本的应对之策只能是更好更快地变革和调整。所以,我们响亮地提出,要超越、要跨越。只有这样,才能引领我们生态的广元、低碳的广元、平安的广元、和谐的广元不断超越;只有这样,优势才能保持,劣势才能转化,危机和困难才能化解和克服,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又要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还要注意在变化的形势中把握机遇,难得的发展机遇就必然助推我们在业绩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确保渡过难关。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犯其至难,才能图其至远。特殊的困难需要我们提高勇气,群众的期盼需要我们担当重任,市委、市政府的厚望需要我们交出满意答卷,我们在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非常之事要尽非常之责,这就是即将在三月底召开的全市环保大会上要真正解决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正如小平同志所讲,“世界上矛盾多得很,大得很”。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是小平同志给我们指明的前进方向。

第二,率先垂范,勇担重任

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一个企业搞不搞得好,关键在人,关键在班子,关键的关键在一把手。今天我们的局长们都来了,我们的班子成员也来了,所以我今天有必要和大家一起共商,怎么样当好一把手。

一是要做到“六个必须”。一把手必须要有为民干事业的追求;必须要有干出一流业绩的气魄;必须要有驾驭全局的水平;必须要有知难碰硬的锐气;必须要有善于创新的能力;必须要有严于律己的要求。

二是要做到“五个经常”希望每位局长,每位班子成员,每位科长一定要做到“五个经常”,只有这样做了才配当局长,当班子成员,当领导。这就是,经常到重点污染企业走访,看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污染物排放是否稳定达标;经常到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检查,看是否有不法企业滋生;经常到辖区的江河、湖库查看,了解水质变化情况;经常到黑灯瞎火的地方走访,使违法企业打消最危险的地方是最安全的侥幸心理;经常到挂牌督办的企业回访,看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有了这“五个经常”,我们才能够把问题掌握在心中,才能使全局永远处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三是要做到“四严”。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这是党风廉政的要求。要坚持“一岗双责”,每个人都要有这样一份责任,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是我们大家的事。

四是要立足于“三多”。就是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心、多一份宽容。这次环境事件出了以后,包括2008年抗震救灾这几个风险的经历,我跟大家说,我们大家要相互多一些理解,不要问题出来了就你推我、我推你,其实很多东西,我们也万般无赖,就算你站在这个位置上来,你也未必能做到好上加好。我觉得还是要多一些关心,这次事故出了,有的人一下就把我们否定完了。环保局除了这方面还做了很多事情,去年拿了十多块奖牌,挣了8万元的奖金,还有几块牌子没有领,我说过要把荣誉室建起来,如果大家允许我干5年,我一定把荣誉牌挂满。我们已经起点这么高了,为什么出了问题的时候,大家就不能相互多关心一点?如果连一点关心、理解都没有,哪来的宽容呢?有些问题是我们环保部门所无法控制的,所以大家在出了问题的时候,要多一些理解、多一点关心、多一份宽容,因为我们是战友,是同志。

五是必须把工作当学问来做。这就是个方法问题,刚才说的是工作中的要求,现在是一种工作的方法、领导的艺术,怎么样来做?

把工作当学问做就是要象做学问那样去深入思考问题,深入研究问题。不动脑子,不出手;不想明白,不迈步。万物之德各有其理、其道,大事小事都要动脑筋开心窍,展智力。面对信息要认真研究,发现问题根源,要以点带面拓展,由治标到治本,所以这是一个要做的学问。

要象做学问一样,严谨、细致、于细微之处见功夫,于精密之处见水平,做学问一定不能马马虎虎,敷衍了事,需从小事着眼,于细微处较真,不惜“鸡蛋里面挑骨头”。一个个污染事故的发生,提醒我们不能再粗放了。

我们把工作当学问做,就是要象做学问那样求真务实,勇当重任,权为民所赋,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干部会把工作看作履职尽责的平台,兢兢业业把事情做好,一个责任感缺失的干部就会把工作当成一种负担,难免敷衍了事。

把工作当学问来做,就是要我们要象做学问一样苦中求道、淡泊明静、豁达、从容;视名利如浮云,视事业如生命。所以干到这行你就要当“苦行僧”,把工作当学问做,不是当书呆子,而是追求一种做人、做事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领导干部唯有以善思的自学精神,吃苦的硬朗作风,以高尚的人格修养才能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担当好对党和人民的责任。

第三,敢于亮剑,勇创一流

环保工作就是民生工作,环保产品就是公共产品。我们干的都是维护子孙后代发展的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我们就是和不法分子、和那些只管当前不管长远的人作斗争。所以罗书记在工业发展大会上指示我们要提高门槛,决不允许那些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企业进来,对污染企业要敢于说不,特别是东部到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的时候更不能把人家淘汰、抛弃的项目引进来。罗书记还要求企业都要切实履行环保的责任。所以不管是当一把手,还是当领导,还是当环保干部,都需要我们从一个更深层次、更高层面去思考问题,不能够见子打子。在发展理念上,要始终把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追求可持续发展;在污染防治上,要坚持工业结构和布局的调整和优化,加大关停、取缔、治理的力度,切实解决历史遗留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在生态保护上,要坚持以生态示范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生态示范工程“三创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在招商引资上,要坚持绿色招商,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实行“两个污染不能上”,即凡有严重环境污染和精神污染的项目,一律不引进;在环境监管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做到“五个到位”:取缔关停到位、处罚到位、整治措施落实到位、超标排污费追缴到位、追究责任到位。建立和实施环境行政执法责任制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创一流业绩,要善于“接地气”。人民群众是攻坚克难的生力军,要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新期望和诉求,广泛调动群众的力量,做到群防群控,环境保护必将无往而不胜!

这次教育,这次为期三个月的作风整顿,也不是说说而已。我们安排3月、4月、5月共三个月的时间来落实,6月份是献礼的时候,是世界环境日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整顿好。这次整风是要体现在工作中,结合工作来整顿,所以,我们昨天要求局领导要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来讲,找问题、排风险、添措施,怎么样解决,不能把整风当成是提口号,要取得实效。要落实“三个必须”的具体要求。必须在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公仆意识,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俯下身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解决好,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在此,我把曾国藩先生总结的为官“五到”提出来和大家共勉。“身到者,如作吏则亲验命盗案,亲巡乡里;治军则亲巡营垒,亲探贼地是也。心到者,凡事苦心剖析大条理、小条理、终条理,先要放的开,后要扩的拢是也。眼到者,著意看人,认真看公牍也。手到者,于人之长短,事之关键,勤笔记,以备遗忘也。口到者,使人之事既有公文,又苦口叮嘱也”。曾国藩总结的做官要身到、心到、眼到、手到、口到。引伸到我们的工作来说,贯穿始终的是一个“勤”字。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心态好,事业成,不成也成;心态坏、事业败,不败也败;成败在你!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